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我国移动医疗发展现状分析

移动医疗是指通过使用移动通信技术,例如掌上电脑、移动电话和卫星通信来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国内的移动医疗概念基本是在2011年被引入,市场处于培育阶段,不断有重量级企业,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开始跨领域出击,进入移动医疗领域。

图表1中国移动医疗发展进程


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基于医疗刚性需求的不断扩大,移动医疗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2014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个亿,占总人口的14.9%,并且每年以500-800万的数量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慢性疾病问题、医疗保健等问题日益严重,老年群体的医疗、保健需求的急剧增长。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的市场规模达28.4亿元,同比增长28.5%


图表2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及结构



产品形态日益丰富。从产品外观形态分,国内移动医疗硬件产品主要包括诊疗手机、可穿戴产品、手机+外设、智能监测设备等。其中,诊疗手机发展缓慢,仅有天津时代怡诺公司所研发的具备单一血糖监测功能的糖友手机、中卫莱康公司的远程心电监测T100T/LK86和中民康明公司所研制的听心者V888/999,产品功能集中于心电和血糖监测领域。

中商产业研究院跟踪研究发现可穿戴产品自上市以来表现不俗,因其具备连续监测、便于携带等优势,被业内普遍看好。传统医疗器械企业也积极探索移动医疗新形式,推出了手机+外设产品,如三诺的糖护士手机血糖仪、九安的iHealth智能血压计等,市场反应较好。智能监测设备更进一步,实现信息采集云端分析,像凌拓科技即将上市的健康监测仪,同时具备血压、心率、血糖、血氧、心电、体温六项监测功能,方便携带。国外市场还出现了心电手机壳、心电皮肤贴等产品,随着技术突破、产品创新,将来国内市场上会出现更多的移动医疗产品形态。

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我国移动医疗产业已经整合了移动医疗服务商、医疗设备制造商、IT巨头、风险资本、移动运营商、应用开发商、数据公司和保险企业等众多参与者,形成了以可穿戴设备和在线医疗为主的产业格局。未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新产品开发的加快和企业经营实力与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互联网医疗产业链将向纵深方向发展。

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移动医疗的巨大潜力和无限商机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前来“抢滩”,竞争日益激烈。国外巨头苹果、谷歌、三星分别推出了各自的智能健康平台,国内的百度、阿里、腾讯也通过投资或并购的形式入主国内知名在线医疗平台。例如,腾讯2015120日推出一款“糖大夫”血糖仪产品,外形酷似智能手机,支持联网,可自动记录测量结果、微信查询测量结果等,零售价299元,试水移动医疗监测终端领域。未来,随着市场参与者对数据资源的掌握和利用能力变化,竞争格局也会处于不断的动态调整过程中。

图表3中国移动医疗产品形态演进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整理

 

图表4中国移动医疗产业链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整理

 

图表5中国移动医疗领域重点投资事件

投资机构

被投资公司

轮次

金额

时间

腾讯

挂号网

C

1亿美元

201410

丁香园

C

7000万美元

20149

缤刻普锐

B

——

20146

邻家医生

天使轮

 

20141

阿里巴巴

华康全景网

B

数千万元人民币

20147

UU

A

数百万人民币

20122

寻医问药网

A

数千万人民币

20119

小米

九安医疗

A

2500万美元

20149

华米科技

A

数千万人民币

20141

丁香园

B

数千万美元

201212

资料来源:动脉网、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整理

图表6中国移动医疗发展趋势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认为医疗作为刚性需求,国内资源的严重不足以及分配不均已经产生了很多社会问题,而移动医疗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实现现有资源的最大化,让更多人能享受医疗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产品服务的日益完善,移动医疗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