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财经产业军事娱乐时尚健康旅游教育人物调查好问数据报告资本峰会图库
研究报告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订阅
一体化园区服务

化工园区规划

一、概述

化工园区是现代化学工业为适应资源或原料转换,顺应大型化、集约化、最优化、经营国际化和效益最大化发展趋势的产物。

二、指导思想与一般原则

化工园区安全规划的指导思想是:谋求经济、社会和安全状况的协调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园区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 的同时,改善园区安全状况;在改善园区安全状况中,促进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化工园区安全规划要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 济特点,贯彻安全保障的总方针和总战略;坚持经济建设、园区建设与安全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实现园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安全效益的统一。

化工园区作为一个易燃、易爆、有毒重大危险源高度集中的区域,一旦发生火灾、爆炸或毒物泄漏扩散事故,将造成事故的连锁反应,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因此,园区内企业的安全状况不仅取决于企业自身,很大程度上还受周边企业的影响,安全管理水平最差的企业将影响园区的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化工园区应急体系建设及应急预案编制

在对化工园区各企业危险源普查与风险分析的基础上,通过脆弱性目标调查与分析、应急能力调查、分析与评估等基础性工作,研究提出化工园区应急体系 建设方案,重点要完成化工园区的应急功能设置、组织机构与响应机制设计、标准操作程序(SOPs)和支持附件的编制等工作。

化工园区安全规划的程序主要工作包括:

资料的调查与收集,包括对化工园区平面布置、人口及规划,自然条件,以及危险源情况,园区脆弱性目标情况,应急力量与应急资源情况,园区安全管理及应急机制情况,类比装置情况及类比事故等资料进行现场收集。

危险源危险有害因素分析,即在资料收集与现场考察的基础上,分析确定化工园区内各危险源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

危险源事故后果及对周边影响评价,包括:在对危险源相关技术参数、脆弱性目标调查以及危险有害因素分析的基础上,运用各类事故后果模型,对园区内 各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可能事故后果进行评价,确定事故的影响范围、项目的相互影响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自然条件如地震、台风、洪水、内涝、雷电等资料收集 的基础上,对自然条件对园区内项目选址安全规划、安全管理对策措施及应急体系建设建议包括:根据事故后果评价、区域性定量风险评价的结果,结合园区的总体 规划,给出园区内项目存在禁忌、选址安全等方面的对策建议及近期安全整治对策措施;根据园区安全管理调查情况,给出园区安全管理、安全投入方面的规划建 议;同时,根据园区现有应急能力,给出包括重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机制设计、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设计、各应急部门的应急标准运行程序、应急预案等。

    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共伴生矿产资源、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再制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餐厨废弃物、建筑废弃物、道路沥青和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的示范推广。

400-788-9689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大街99号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5层501室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