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财经产业军事娱乐时尚健康旅游教育人物调查好问数据报告资本峰会图库
研究报告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订阅
区域城市规划

区域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规划

 一、区域产业集群发展方案(战略规划)

近年来,产业集群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 一种模式,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产业集群已经成为世界上引人瞩目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已经越来越引起有关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及地方 政府的广泛重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已在全球极力提倡并推广地方产业集群战略。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产 业集群战略已经或正在成为新的工业发展政策。与此同时,理论界也在不断地研究和探索产业集群及其管理问题,以寻求对产业集群的建立和完善提供更加切合实际 的理论指导。

在近些年国内外学者对产业集群研究的基础上,运用统计学工具,以期建立一个较为完整有效的指标体系,以此来评价和估算产业集群本身所具有的质量,以便由此了解某个产业集群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产业集群的概念在目前学术界还没有形成统 一的认识,比较有代表性并被广泛引用的是迈克尔·波特的定义。波特(W.E.Porter,1998)认为,产业集群是一组在地缘上接近的相关企业和相关 机构,由共同性和互补性联系在一起。这一概念有几个方面的重要涵义。首先,地理上的接近是产业集群的基本特征,产业集群就一定是指某个特定地域上的产业集 群;其次,组成产业集群的企业、机构之间必需有相互之间的关联性,这种关联性可以是分工关系、依附关系、合作关系,甚至是竞争关系;最后,构成产业集群主 体的企业可以是同质的,也可以是异质的,但它们是作为一个集群整体参与市场竞争的。

随着区域经济的日趋发展,产业集群成为各 省市经济的重要组织形式,对产业集群的统计、分析、研究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当前,各个省市对产业集群的统计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更没有综合评价的标准。 然而科学客观的评价产业集群质量,观察产业集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所处的地位,探索提高产业集群市场竞争能力,如何科学有效的测评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和提升 产业集群的竞争力,都需要设计一套科学、完整、能够从多方位多角度反映集群特质的指标体系。为此,产业集群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迫在眉睫。

产业集群特征的综合评价是具有深刻的现实 意义。第一,产业集群的综合评价可以明确集群自身的质量,使得产业集群的吸引力得到量化,产业集群之间的比较有了科学的评判标准。第二,对产业集群的综合 评价,使得政府决策有了更为科学的依据,在判断本地区产业集群所处的生命周期以及制定扶持政策时取得更为可靠的决策支持。第三,产业集群的综合评价为集群 外部的企业判断是否应该进入某个产业集群提供了确凿依据,也为集群内部的企业了解所在集群的生命力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是企业辅助决策的有效工具。

二、城市(群)及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

城市群,即在特定的地域范围内具有相当数 量的不同性质、类型和等级规模的城市,依托一定的自然环境条件,以一个或两个特大或者超大城市作为地区经济的核心,借助于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综合运输网的 通达性,以及高度发达的信息网络,发生与发展着城市个体之间的内在联系,共同构成的一个相对完整的“集合体”。

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指区域内两个或两个以上 的国家或地区之间,通过建立共同的协调机构,制定统一的经济贸易政策,消除相互之间的贸易壁垒,逐步实现区域内共同的协调发展和资源的优化配置,以促进经 济贸易发展。根据目前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情况,按其经济政策一体化发展情况,大体将区域经济一体化分为四种类型: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或经济共 同体、经济和货币联盟。

通过对各城市群在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分布、政策体系、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异同点研究,根据区域发展理论进行研究,对城市群及区域一体化发展政策制定提供建议。


400-788-9689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大街99号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5层501室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