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财经产业军事娱乐时尚健康旅游教育人物调查好问数据报告资本峰会图库
研究报告联系我们网站地图订阅
区域城市规划

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原则

一、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坐标

在特指的一定区域内,人类从事一切生存、发展的经济行为所创造的物质和非物质财富,视为区域经济。制订区域经济战略规划,一定要科学定位。具体为:

1、地理区位坐标。地理区位坐标,主要是评价自己所在区域所处的区位优势和劣势,以便在区域中争当高首位度城市和经济体。什么叫首位度?就是在一定区域内的城市和经济体内,经济总量所占的份额,份额高的叫做高首位度地区,反之为低首位度经济体。

2、资源禀赋坐标。立足这一坐标,主要考虑本地有什么资源,资源的规模,资源的稀有性和替代性等。有了这定位评估,我们在做区域规划时就可以取得资源开发的主动权,确定资源保护和开发的战略对策,确定资源开发的时效和效益预期。

3、市场坐标。市场需求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我们做规划时就要适应市场需要,有针对性地为市场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

4、社会发展坐标。社会在发展,趋势是什么?我们要预测社会发展的预期,进行前瞻性战略规划,达到本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

二、区域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崛起,主要靠产业规 模、产业特色、产业品牌的优势取胜。在30年前,我国的区域产业规划和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主要由国家计划经济安排,地方无产业规划的权力,也无产业发展 的积极性。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推动了区域产业的迅猛发展,主要特点是:一些计划经济时代的传统产业开始出现区域性的流动;产业资源配置, 开始趋向合理;区域产业结构开始重组;一些传统产业被淘汰,一些新兴产业开始崛起;产业所有制出现多元化;产业品牌在市场竞争中显示出威力。这种态势,促 进了每一个地方政府对产业发展选择的积极性,用新思维决策产业规划,成为区域产业发展的首要课题。

我们认为,对于产业规划和发展,任何地区都有一个如何立足当地实际寻找突破口的问题。突破口选对了,产业就能振兴,地区就能振兴。因此,我们提出如下三大突破口,探索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问题。

1、以特色资源为基础,从特色品牌产业突 破。市场竞争靠什么?主要靠特色产业和特色品牌。无论我国东部、东北、中部、西部,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大自然总有为人类提供生存、发展 的基本资源和特色资源。这些资源有的是传统资源、区域性特有资源,但未形成市场资源和工业生产资源;有的资源没有走出封闭空间,按照现代城市需求,这些资 源可能是稀缺资源、唯一资源、排它性的特色资源。按照现代工业化需求和市场需求,重新认识区域资源的价值,重新对特色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规划,是一个地 区,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后发达地区的必然选择和首要选择。因为区域特色资源具有排它性的竞争优势,开发特色资源,可以节约工业化成本。整合开发当地特 色资源的要素,可使特色资源开发迅速走上规模化、产业化、商品化的轨道。这是提升城市在区域的首位度、市场地位,实现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老百 姓有句古话:“出外淘金挖宝,不如家有老母鸡”。这句话虽然反映了过去老百姓封闭保守的旧观念,但老百姓死守“鸡生蛋,蛋生鸡”的生存法则,还是值得发扬 的。因为鸡是他们的特色资源、基本生活资源、可控制资源。离开这一资源,去搞其它发财门路,都是有风险的。这一传统理念,引伸到今天的市场经济中去,已经 不是狭义的“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而是如何把区域特色资源做大做强的问题。只要把区域特色资源文章做好了,我们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就有了基础。有了这 一基础,开发其它产业,我们就有了主动权。因此,任何一个地区在规划产业时,首先要把本地特色资源开发规划好,这是重中之重,是地区发展的基础性突破口, 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好高骛远。

2、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从发展规模型产业 突破。传统产业是我们每一个地区的立足产业、基础性产业。所谓传统产业,就是一个地区历史形成的成熟产业、支柱性产业,具有地区特色。传统产业的生命力在 于对人类传统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需求有传统的依赖性。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出现了大变化。因此,我们的传统产业也要适应新 形势的变化而变化。通过传统产业的变化,往往会出现新时期新需求的经济增长点,即发展型产业的远景前途。

什么叫产业化?通俗地讲,以家庭作坊为单元,以满足个人、家庭生存、发展为主的生产方式转化为从事商品交换为目的的商品生产,即为产业化。

什么叫产业链和产业群?通俗地讲,就是在某项支柱性产业带动下,所形成的相互依存、相互协作的延伸性产业系统,即为产业链。产业链发展到一定规模,可形成一定区域的产业群和产业带。

形成产业链有四个要素,缺一不可。一是品牌化;二是产业的标准化;三是生产的组织化;四是产销的一体化。形成产业链的优势是专业化分工细,保证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企业风险多元化,企业抵御市场能力强;资源得到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得到了整合。

立足这一思维方式突破,就可以使传统产业充满新活力,出现新的市场潜力。传统产业不可丢,传统产业不可轻视,传统产业是希望所在,可持续发展所在。

3、以潜在资源为基础,从新兴产业突破。 在现实中,我们往往会看到,有些地区自然特色资源、非物质文化资源并不明显,发展地区产业化比较困难。这种情况导致一些地区经济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改变这 一状况就要善于挖掘当地的潜在资源,把潜在资源做大、做强。所谓潜在资源,就是具有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潜在性价值的资源和转化型资源,或者是未被认识、未被 发现、未被开发的资源。这种资源一旦被开发出来,就会显示出适应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大生命力。所谓新兴产业,就是在新时代中,能够改变、改善人类生产方式和 生活方式的先进产业、时尚性产业。这一产业具有新时代需求的导向性和示范性。一个地区的潜在资源,往往是新兴产业的稀缺资源。开发好这一资源,对于发展地 区新兴产业,将会起到关键作用。

三、招商引资应坚持的三个原则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区域经济融 入世界经济步伐的加快,区域经济相互依存的特点更加突出。在这一背景下,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城市发展,如果片面死守“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传统思维 不放,是没有出路的。因此,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已成为我国的一大特色。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各地招商引资都取得了可喜的成 就,招商的形势在不断变化。目前,招商引资已从过去全民拉大网式的初级招商阶段向选择性的科学定位招商阶段转变。过去单纯依靠区域税收政策优惠、零地价提 供等吸引外商进入的条件,已逐渐失去优势。现在实现规模性的招商、可持续的招商,主要是依靠最佳的投资环境作保障。根据这一形势的变化,对于可持续的招 商,我们总结出了打造最佳投资环境应该坚持的三大原则:一是可识别原则,二是可选择原则,三是可供给原则。这三大原则是紧密相连的,贯穿招商引资的全过 程。

1、可识别原则。所谓可识别原则,即一个 地区、一座城市要想提高外部客商对其地方的注意力,投资的吸引力,一定要具备外部形象、内部文化内涵的可识别性。有了可识别性,才有外部客商合作投资的选 择性;有了外部的选择性,才有本地合作的供给性。因此,坚持可识别性原则,是招商引资的基础。

2、可选择性原则。所谓可选择性原则,即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普遍存在一种合作、支援、交易的相互选择的自然法则。各种合作、支援、交易行为的实现,主要来源于相互选择的第一选择性。结合一个地 区、一座城市,要想扩大开放,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本力量。必须具备自己被别人确定为第一选择对象和自己选择别人为第一合作对象的优势条件,从而获得在“合 作、支援、交易”中的相互选择的主动权,实现双赢、多赢的主动权。既然招商引资中有了选择性的法则,作为一个地方、一座城市,就要千方百计地创造被别人选 择的条件。

400-788-9689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

客服电话:0755-25193391 25407713 25407622 25417892 25417815 25950389 25950682 25950392

研究报告咨询:400-666-1917 企业上市IPO咨询:400-788-9689 商业计划书咨询:400-788-9700 可研报告咨询:400-788-9700 产业园区规划咨询:400-788-9689

北京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大街99号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5层501室  深圳地址: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红荔路1001号银盛大厦7层(团市委办公大楼)

Copyright 2003-2014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