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重磅报告|2017年版中国人工智能小镇研究报告

一、特色小镇定义及概述

特色小镇现在并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但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从内涵上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是两种模式,其有着明显的区别。

图表: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的概念对比

“特色小镇” 与传统的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有本质区别,是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的特定生产、生活、生态区。

图表:“特色小镇” 与传统园区的对比

特色小镇建设与一般的产业园区、景区开发流程类似,主要分为规划咨询、要素导入、 EPC建造和后期运营四个阶段,但由于融合了生产、生态和生活等多个方面,因此在项目的顶层设计上比一般的要求更高,必须统筹考虑人口分布、生产力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二、特色小镇发展现状

1、特色小镇被赋予重要使命,国家政策密集出台

特色小镇是在城镇化大背景下提出的兼顾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和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型城镇化方案。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点,加上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增长节奏,特色小镇肩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重使命。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及多个银行陆续出台了多项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金融政策和文件,奠定了全国发展特色小镇的主基调。

图表:特色小镇主要政策汇总

2、首批特色小镇遍布全国,华东地区占比相对比较高

从区域分布来看,首批特色小镇名单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小镇数量受经济发展水平和旅游资源等因素影响比较明显,但是各省份数量差别并不大。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特色小镇数量最多,分别达到35家和21家。

图:全国首批127家特色小镇分布

3、在国家部委认可推广下,各地加快响应特色小镇建设

浙江是最早关注小城镇综合改革的省份,2014年浙江省全面启动特色小镇培育工作。2015年1月,浙江省两会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国家住建部、发改委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以浙江和云南为代表,几乎所有省份都出台了本地区的特色小镇指导意见或规划,特色小镇正被部分地方政府寄予厚望,希望能成为当地新经济增长点。

图:“十三五”期间各省市拟建特色小镇目标

注:个数为1的北京、上海、福建、山西表示该省市已出台相关计划,但未明确表示2020年前建设的具体个数。

4、万亿资本抢滩特色小镇建设,行业或迎窗口期

根据已经初步建成、企业已进驻运营的部分小镇统计,一个特色小镇的平均投资额约为50亿~60亿元,规模较小的约为10亿元,较大的可达到百亿元。1000个特色小镇将产生5万亿- 6万亿元投资额。截至目前,国家首批127家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已经公布,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于6月30日前完成申报,对比第一批特色小镇来看,第二批特色小镇不仅数量翻番,对于推荐的要求也更为严格,可以预见,随着特色小镇建设的深入,国家对于特色小镇的审批门槛或将进一步提高。从最新要求来看,对于小镇的产业基础、规划定位都有了更好的要求。

图表:第二批特色小镇新要求

5、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灵魂,工业发展型小镇开发潜力巨大

特色小镇不同于以往的乡镇建设的概念,整体而言,它是按照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信息经济、 环保、 健康、旅游、 金融、 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融合产业、 文化、 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从目前申请的特色小镇类型来看,旅游发展型占主体地位,按照政策要求,类型结构将在第二批以后陆续进行优化,工业发展型小镇作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具备巨大的开发潜力。

图表:工业发展型小镇开发路径

三、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 人工智能小镇乘势而起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12亿美元,预测将在2020年达到91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每年的增长速度都达到50%。

 2015-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及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的快速增长,将影响多个行业。传统科技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它们之后,国内还有上百家创业公司正在人工智能的各个方向探索新技术。目前,语音和计算机视觉是国内人工智能市场最热门的两个方向,分别占据60%和12%的市场。另一方面,传统行业的公司也在积极引入人工智能,以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

 在人工智能的影响下,新的细分领域将会出现(如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传统行业(如家电、汽车和玩具)也将发生深刻的变革。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6年国内共售出2803万辆汽车)、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和最大的无人机生产国(大疆占据了70%的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中国正在形成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人工智能生态环境。而我国的特色小镇正在崛起,“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将是完美结合体,小镇融入科技元素,将更好地促进小镇发展。

 四、政策加码,人工智能小镇为大势所趋

 国内近两年相继出台扶植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渗透。2017年两会上,人工智能更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时隔4个月,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人工智能相关国家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可以预见的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将人工智能产业与特色小镇模式嫁接,打造人工智能小镇必将有所作为,乃大势所趋。

 五、人工智能小镇典型案例分析——杭州人工智能小镇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版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建设规划及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人工智能的热潮点燃了发展的新动能,点亮了发展的新经济,成为社会建设的新机遇,国内人工智能需求端景气度将不断延续,提升空间很大。而特色小镇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国家利好支持,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向标,人工智能小镇蓄势待发。以下为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案例分析:

基本情况:人工智能小镇已于7月9日开园,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与阿里巴巴、浙江大学等比邻而居,与作为浙江特色小镇源起的梦想小镇仅相距2公里多,规划东至东西大道、西到城东路、南至城南路、北临余杭塘南路,规划面积3.43平方公里。伴随着杭临轻轨、杭州二绕、城西高铁站的建设,小镇的区位、交通、环境优势将快速凸显。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重点建设区规划39平方公里,是第三批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2011年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起步以来,未来科技城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呈现发展强劲势头。

总体目标:小镇规划面积3.43平方公里,共分三期,先导区一期占地面积227亩,共计70万平方米,以办公为主,共有11幢9层楼的办公楼。其目标在三年内,重点建设10家以上高水平专业研究院和企业研发中心,搭建30个专业孵化平台,引进领军型人才50名,扶持创新创业项目1000个,成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

 小镇特色: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将以人工智能为特色,覆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业态,集中力量招引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虚拟/增强现实、新一代芯片涉及研发等领域,集聚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高精尖人才,全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顶尖特色的人工智能小镇。

小镇优势:

 1、杭州城西大走廊的战略核心;

 2、人才储备优势,集聚创业人才8800余名,还有很多“国千”、“省千”专家;

 3、有梦想小镇的特色小镇建设经验;

 4、产业基础雄厚,汇集了一大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相关企业;

 5、项目储备优势,比如,海康威视等,还有创业项目910余个。

 功能定位:4个中心

 1、产业资源的交换中心。要使入住的大公司、小公司和草根创业团队各取所需,降低各主体之间的交易成本。

 2、产业孵化、研发和支持中心。在这个平台上,将会有更好的资本服务,更多的投资机会,更集中的思想碰撞,更快的知识传播和更广阔的数据。

 3、产业传媒中心。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获得更快、更前沿的资讯发布。

 4、产业从业人员的生活中心。

 政策助力:为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小镇建设,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已经出台《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加速、产业化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以及人才创业创新需求,实施全方位政策扶持。比如,初创型企业,最高可获得800万元项目资助,其中,研发补助最高达600万,企业孵化成功后,还可获得产业化资金支持。再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众创空间三年最高可获得1500万元的办公用房租金补助;优秀人才最高可获得300万元安家费补助,硕士、博士可享受一次性生活补贴,另有引才中介奖励、人才竞购车牌补助等,领军型人才还可获得最高1亿元创业资助。

 小镇的目标是,三年内集聚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超过5000名,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500名,国家级、省级千人计划人才50名。

 项目进程:于今年5月3日先行启动的人工智能小镇先导区块规划占地277亩,主要利用钱江科创园70万方建成空间建设。截至目前,先导区块30万方建筑已建成投用,吸引了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北航VR/AR创新研究院、中乌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等15个平台及9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国内重量级的之江实验室也将于9月在此挂牌。

 在小镇建设过程中,杭州未来科技城将始终把人才作为小镇建设的第一资源、关键一招,不断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建立“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接力式全程创业创新产业链,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吸纳全球创新资源,重点布局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业态,集中力量招引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虚拟/增强现实、新一代芯片设计研发等领域的“单打冠军”企业。

 六、国内其他人工智能小镇盘点

 天津:

 2017年6月29日,国内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天津东丽区签署协议,将在天津建立国人工智能小镇。

 广东:

 2016年11月29日上午,河源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合作签约,依托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领先的技术及成果,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小镇”。

 东莞大岭山“天安人工智能小镇”项目领导小组对接会2017年2月22日举行,计划总投资500亿元,区域总产值预计可达1500亿元。

 青岛:

 2017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中提到,要超前谋划脑科学、人工智能等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中心。对此,市政协委员李杨建议,可以在青岛打造一个人工智能小镇,依托已经获批的青岛智能家居科技创新中心,整合业内最优秀的人才、研发和资金等资源,打造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