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2017中国特色小镇人口数量排行榜TOP100


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276个中国特色小镇,加上2016年公布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目前全国特色小镇一共有403个。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杭州特色小镇建设深度分析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7中国特色小镇人口数量排行榜TOP100中,第一批特色小镇有29个,第二批特色小镇有71个,其中江苏省特色小镇最多,一共有13个。

从特色小镇所属省市来看,仅北京、贵州、宁夏、青海、海南、黑龙江、甘肃6省特色小镇未进TOP100。进入TOP100的特色小镇个数超10个的省市有3个,其中江苏13个,广东11个,山东11个。擅长发展特色小镇的浙江有9个入选。另外直辖市中,上海进入TOP100的特色小镇最多,有8个,天津1个,重庆1个。

从人口规模来看,人口数量超100万的特色小镇有32个,人口数量超20万的特色小镇有6个,分别为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嘉定区安亭镇、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松江区车墩镇。其中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人口最多,有280102人。人口最少的特色小镇为邢台市柏乡县龙华镇,人口为60255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

柳市镇隶属于浙江省乐清市,位于乐清市东南部沿海乐清湾之滨、瓯江口北岸,北临乐清市中心城区,南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为乐清“一心两翼”的南翼副中心。小镇面积为9200公顷,人口280102人。柳市镇境内有矿产有铁、锰、铜、铅、锌、黄铁矿、石英等矿产资源。

柳市镇拥有“中国电器之都” 、“中国断路器生产基地” 、“中国防爆电器生产基地” 、“中国低压电器出口基地”、“中国百强名镇”、“中国小康建设十佳镇”、“全国文明村镇”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

2016年10月14日,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被列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

北滘,古称“百滘”,意为“百河交错、水网密集”,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东北部,广州主城区、佛山新城、顺德主城区三城的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利,区域内及外围有广珠西线(太澳高速)、佛山一环、广珠轻轨(北滘站、碧江站)、广州南站等交通设施连接穗港澳及华中地区。全镇总面积9211公顷,人口277402人。

小镇是“中国家电制造业重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安全社区”。2016年10月,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改革开放以来,北滘历经从以农为纲,到工业立镇,再到工商并举,今天北滘已经发展成为产业特色明显、城乡环境宜人、人民安居富足的珠三角魅力小城。北滘支柱产业主要包括家电、金属材料以及机械设备制造等,拥有美的、碧桂园两家千亿企业,以及精艺、惠而浦、蚬华、浦项、锡山等一大批中外知名的企业。家电优势尤为显著,是重要的国际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是“中国家电制造业重镇”,产业集群程度高、产业链完善。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

乐从镇,位于顺德西北部,处于佛山市中心城区的南部,距广州市30公里,距香港、澳门仅100多公里,325国道贯穿南北,东平水道和顺德水道夹镇而流,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利。全镇面积7785公顷,人口270580人。小镇是广东省著名的侨乡,拥有港澳以及海外侨胞6万多人。有“中国家具商贸之都”“中国塑料商贸之都”之称。广东省省级中心镇之一。

乐从镇经济特色鲜明,现代商贸和物流业兴旺发达。优良的投资环境、合理的投资政策、周到的投资服务,海关码头、保税仓库等设施齐全,进出口简便、快捷,使乐从成为中外客商投资和营商的最佳选择。乐从拥有举世闻名的“家具、钢材和塑料”三大专业市场。此外,乐从的房地产、木业和布匹等市场也得以迅速发展。随着商贸经济的发展,乐从镇的工业也得到了良性循环、有效增长,印刷、家具制造、钢铁物流加工和汽车配件等行业发展迅速,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啤酒贴纸生产基地和全省最大的烟包及滤咀纸生产基地。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