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2017年中国基金特色小镇研究报告


一、特色小镇定义及概述

 特色小镇现在并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但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从内涵上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是两种模式,其有着明显的区别。

二、特色小镇政策

特色小镇是在城镇化大背景下提出的兼顾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和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型城镇化方案。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点,加上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增长节奏,特色小镇肩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重使命。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及多个银行陆续出台了多项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金融政策和文件,奠定了全国发展特色小镇的主基调。

特色小镇主要政策汇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住建部、发改委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以浙江和云南为代表,几乎所有省份都出台了本地区的特色小镇指导意见或规划,特色小镇正被部分地方政府寄予厚望,希望能成为当地新经济增长点。根据已经初步建成、企业已进驻运营的部分小镇统计,一个特色小镇的平均投资额约为50亿~60亿元,规模较小的约为10亿元,较大的可达到百亿元。1000个特色小镇将产生5万亿- 6万亿元投资额。

三、基金资产规模总计10.07万亿 基金小镇迅速崛起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06月30日,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17家,公募基金数量4355只,资产规模总计10.07万亿,资产规模较16年末增加9070亿元,增幅 9.89%。源于余额宝规模大幅增长天弘基金以15186亿元继续蝉联公募资产规模首位,工银瑞信增长2387亿元、易方达增长567亿元,分列第二、三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基金特色小镇为大势所趋。

基金小镇通过集聚多种类型基金、金融机构,快速形成金融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成为区域金融集聚和金融创新的重要空间载体,可有效提升当地金融竞争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基金小镇不是功能单一的办公地点,而是人、产、镇共同相互协调发展的综合体。除办公设施外,辅以必要的社区、娱乐配套设施,是一个产业、娱乐、社区的有机复合体,基金小镇功能复合性非常明显。

此外,基金小镇将国内大部分私募基金和高端金融人才从全国各地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效应,在产业集群的带动下,当地资金、技术和人才储备得到充分扩容,进一步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投中研究院7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成33个基金特色小镇,其中浙江15个,广东5个,江苏4个,安徽、北京、福建、海南、湖北、山东、陕西、上海、四川各1个。从分布来看,华北最多,共有23个,其次是华南,有6个,华中、华北、西北、西南各1个。

基金小镇的分布数量、规模与区域战略布局、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发展潜力、创新创业氛围、金融资源集聚程度有着重要关系,一方面,基金小镇要依托这些地方优势去建立和发展,另一方面基金小镇更要立足当地产业,为其提供高端金融服务。

我国基金特色小镇大多于近两年成立,2015年成立10个,2016年成立15个,2017年成立5个。乘着目前特色小镇的东风,基金小镇“十三五”时期亦将会进入快速起量阶段。

目前的基金小镇很少有大面积的规划建设,除了北京基金小镇(总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上海金融小镇(总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华融黄公望金融小镇(总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之外,其他基金小镇的总规划面积一般不超过3.5平方公里,核心区或启动区占地则更小。这体现了基金小镇不同于产业园区和其他旅游产业项目,对占地面积要求并不高,但为了营造良好的办公生活环境,一般提倡低密度、低碳化、高标准、高配置的规划建设。

基金特色小镇名单

四、基金小镇发展优势

基金小镇是新兴的资本运作方式,可直接打通资本和企业的连接,紧密对接实体经济,有效支撑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推进基金小镇的规划建设能增强发展新动能、促进社会就业和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也就成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成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对于入驻企业而言,可与资本零距离接触,优先获得资本关注;而被投企业充分利用所获资本,进行内部资源的整合和管理方式的规范,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投资机构则会充分审时度势,洞察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帮助被投企业充分利用宏观政策和微观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在调整中提升自身企业战斗力以及协助企业确定清晰发展方向。

五、基金小镇开发模式

基金小镇建成后,将通过汇集金融资源、营造金融氛围、建设金融生态,在辐射范围内实现资本对接产业、资本服务创业、资本推动创新。基金小镇是基金集聚的空间载体,可以集聚天使、VC、PE、并购、PIPE等基金,覆盖企业发展所需的各个阶段,形成基金全产业链布局;即使单个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只关注某些行业领域的某些环节,那么基金小镇可以通过基金集聚效应,促使众多基金公司产生协同作用,从而带动整条产业链在当地的布局,帮助当地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国内基金小镇的开发模式主要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种:

一是政府主导,通过成立专门金融领导工作小组、组建基金小镇管理委员会、成立小镇开发建设公司(或与国有开发公司合作)、成立基金小镇政务服务中心、配套成立政府引导基金或母基金等形式,开展基金小镇的宏观规划、土地开发、招商引资、经营管理等,例如浙江嘉兴南湖基金小镇和湖北咸宁贺胜金融小镇等。

二是企业联合开发,通过成立基金小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基金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主体,依托、整合多方资源,联合开展基金小镇的规划建设,强调市场化运营与管理,接受政府监督,同时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例如前海金控与深圳地铁集团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前海深港基金小镇。

三是政府与企业共同开发,例如华融黄公望金融小镇和北京基金小镇等,政府与企业或资本方签署基金小镇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共同开发。

六、基金小镇将获得中基协的大力支持

2017年2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最新动态,表示,协会将开展专项活动,包括在协会官微和网站分期宣传各地基金小镇,支持基金小镇市场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通过与服务机构合作或者设立专业服务机构等方式,搭建私募基金管理人服务平台等,为全国各地的基金小镇、基金产业园提供服务,推进政策沟通和行业交流。可以预见,基金小镇在品牌宣传和吸引机构集聚方面,将会得到极大帮助,基金小镇的综合实力和优势特色将通过协会平台对外展示。

七、成功案例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基金小镇的规划建设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全国各省市基金小镇方兴未艾,部分基金小镇已经取得了喜人成效,实现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企业转型的战略意义。

小镇名称:北京基金小镇

成立时间:2015年5月

所在省市:北京

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

引进文资广大、国开城市发展基金、中兵建信等166家机构入驻、管理的资金规模超3077亿元

小镇名称:上海金融小镇

成立时间:2011年6月

所在省市:上海

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

小镇已经集聚了近500家金融类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小额贷款,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等业务,资产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

小镇名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成立时间:2015年5月

所在省市:浙江杭州

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

2016年10月底,小镇已累计入驻金融机构1010余家,资金管理规模达5800亿元,税收达10.1亿元,同比增长近200%,投向实体经济项目759个,达到1700亿元,已扶持79家公司上市,资本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据称2019年之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集聚的资产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为杭州直接和间接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小镇咨询服务机构,帮助政府及企业进行特色小镇精准定位,为特色小镇申报指导、顶层设计咨询、规划方案设计、特色小镇培育及筛选、资源整合、融资对接、交流培训等提供服务,已经累计为全国50多个特色小镇申报提供咨询服务。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