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2017杭州特色小镇大盘点


2015年6月初,浙江省发布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包括杭州梦想小镇等37个小镇入围首批名单。2016年1月28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出炉,包括杭州下城跨贸小镇、宁波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在内的42个小镇入围第二批名单。两次名单发布,中间隔了7个月。第三批名单已在酝酿中,等到第三批特色小镇名单公布,浙江百个特色小镇的布局已经大致呈现。

何为特色小镇?

据介绍,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原镇区,也不同于一般的产业园区等。它通常聚焦于支撑浙江长远发展的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以及茶叶、丝绸、黄酒、中药等历史经典产业。

浙江省力争在3年时间内在全省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这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特色小镇不是过去市区、镇区等建成区的补充,而是重新规划、相对独立的宜居宜业新区,必须坚持产业、文化、旅游等‘三位一体’以及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市发改局体制改革科科长梅海忠说。

杭州特色小镇大盘点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杭州特色小镇建设深度分析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杭州共有特色小镇18个,详细分析如下:

1、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2015年05月17日,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揭牌,一个类似于美国对冲基金天堂——格林尼治的基金小镇,在国内诞生了。

2016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成立玉皇山南建设发展公司,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投资建设主体,主导小镇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

截止2016年底,山南基金小镇入驻企业超1000家,管理资产规模超5900亿元,实现税收超10亿元。

杭州山南国际金融产业园区,目前已集聚了51家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到位资金56亿元,管理资产规模200多亿元,成为杭州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最多、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区块。

2、丁兰智慧小镇

2015年6月,丁兰智慧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条件。

丁兰智慧小镇坚持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导向,推动智慧景区、智慧社区、智慧园区、信息服务业、健康、生活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以“龙头产业为主、环境生态为基、创业创新为重、文化景区为衬”的特色小镇。

小镇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核心面积1.3平方公里,核心区由杭锅智慧产业园、智慧企业总部园、中小企业创新园三个智慧园区构成。

一核:西子智慧产业园、杭州雏鹰创业基地

西子智慧产业园、杭州雏鹰创业基地不仅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领域的创新,更是产业平台建设机制上的创新。利用杭锅集团在辖区内的存量办公用房,招引30家科技型企业,第一轮已经培育了997家优质的科技型初创企业,根据2015年初的统计数字显示,这些企业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213.32亿元,净利润13.4亿元,上缴税收10.39亿元。到2017年,预计培育科技型初创企业总量可达到2000家。

最新的消息说,近期,西子(杭锅)智慧产业园二期将开工。

二核:智慧企业总部园

在丁兰智慧小镇,智慧企业总部园是最核心的一块。项目业态大致是品牌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平台运营商。其中,作为杭州东部软件城的启动地块,东部软件城创新孵化园已经开园,将是丁兰智慧、信息产业的生力军;目前,已有天龙药业、聚达能源、中正科技等100多家信息科技企业入驻,入驻率达95%。

三核:科技企业创新园

科技企业创新园,定位为企业总部、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心和科技类办公集群企业。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一个机器人发展中心——试点建设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进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这个占地80亩的创新园,目前已引进运通国际汽车城和长睦创客综合体。

3、云栖小镇

云栖小镇,位于西湖区,规划总用地面积3.5平方公里,成立之初因中国云计算领域“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名噪一时,而后成为全省以云生态为主导的创新创业“新地标”。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的产业小镇——云栖小镇,是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发源地。2016年底,小镇已累计引进包括阿里云、富士康科技、Intel等在内的各类企业481家,其中涉云企业362家。产业覆盖云计算、大数据、APP开发、游戏、移动互联网等各个领域,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2016年,实现涉云产值超过80亿元,财政总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58%。

云栖小镇,不仅在产业驱动打造特色小镇上稳扎稳打,而且在国际化建设的道路上也亮点不断。

云栖小镇联盟是国内最早最有影响力的云计算产业联盟,最初由全国各个行业30多家单位联合发起,目前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联盟成员企业已发展至60余家,基本确立了云栖小镇在云产业领域的主导地位。

4、西湖龙坞茶镇

龙坞茶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0亿元,拟建茶园风光观赏区、茶叶交易集散区、茶文化体验区等七个区域。核心区规划设计目标是营造最美中国小镇、打造最佳人居小镇、创建示范生态景区和创新小镇运营模式。

核心区将分为“山水茶镇门厅,龙坞印象茶园”、“欢乐茶乡乐园,滨水复合街区”、“智慧企业园区,绿色总部基地”、“健康产业集群,创意茶镇中心”、“宜居茶香街坊,枕河茶园人家”、“养心度假胜地,养生茶园山庄”六大功能片区。

与其他特色小镇建设不同,龙坞小镇核心区建设采用PPP模式进行运作,除了产业平台、停车场、公园绿化景观(包括河道、电力上改下)、旅游配套外,还有幼儿园、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安置用房等内容。

5、余杭梦想小镇

梦想小镇位于杭州余杭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也是10个省级示范特色小镇之一。小镇定位信息产业,主攻互联网创新创业,努力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榜样、信息经济的新增点。

梦想小镇依托浙大、阿里、浙商优势,顺应“互联网+”的发展浪潮,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锁定人才和资本两大关键创新要素,确定了“资智融合”的发展路径,加快互联网创业和天使投资互促发展。小镇启动建设以来,已经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完成“万兆进区域、千兆进楼宇、百兆到桌面、WIFI全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浙大合作,共享浙大实验室和技术平台,共建健康医疗公共技术平台;引进科技文献查询系统和世界专利信息服务平台,购买阿里云服务,向小镇创客免费开放;建成互联网村、天使村和创业集市三个先导区块,完善居住、商业、社交配套功能;集聚金融机构420家,集聚管理资本1100多亿元,基本建成了一个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的创业社区。至今,梦想小镇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7000多名年轻人在创新创业,他们已创立了740多个项目,正在将各种奇思妙想付诸实践,把创意变成产品,把智慧变成财富。

6、余杭艺尚小镇

艺尚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聚焦时尚服装、配饰及文化创意相关产业,着力培育设计研发、销售展示、教育与培训等时尚产业业态,近期建设区域约1.2平方公里。这也是杭州唯一定位于时尚产业的特色小镇。

据悉,目前小镇“一中心三街区”基本成型,一中心是指小镇主体项目文化艺术中心,三街区分别是时尚文化街区、时尚历史街区和时尚艺术街区。

其中,长约1700米的时尚文化街区,已引进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师平台和工作室8家,完成50%以上,街区打造进入收尾阶段。另外,在艺尚小镇的历史街区,白墙黛瓦、庭院修竹、小桥流水……29幢颇具特色的“江南民居”在细雨中娉婷而立,这里将被打造成创业田园式的街区。

2015年,50家服装企业入驻艺尚小镇,引进设计师平台10余家,新增税收5300万元。预计到2017年,艺尚小镇将完成固投50亿元、建筑体量100万平方米、引进千万级营业收入客商120家、新增税收3.5亿元;保守估计将引进电商600家、导入创业型人口3万左右。

7、富阳硅谷小镇

“硅谷小镇”位于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湖新区北部,紧邻西湖区,规划面积为3.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为1平方公里,实施期限为2015年至2017年。小镇将依托银湖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和杭州市智力密集优势,突出生态、科研等特色,以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集聚科研机构和信息经济企业,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营造创业环境,打造为杭州西部的绿色生态“硅谷小镇”。

根据省政府对特色小镇的定位,今后富阳的“硅谷小镇”不仅是产业小镇,也是旅游小镇。也就是说,到2017年,“硅谷小镇”将实现年产值350亿元,3年总投资达到57.2亿元,年旅游人数超过80万人。

8、桐庐健康小镇

健康小镇紧邻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与桐庐县城无缝对接,是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的核心区块。小镇北至城南路转至杭新景高速,南至大奇山脚,西至规划路转至大奇山路,东至天井坞区块。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6平方公里。小镇充分依托规划区域内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健康产业基础,以富春山水原生态和“桐君”国药文化为依托,打造以健康服务业为核心,以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健康旅游、中医药保健产业、健康管理等项目为载体,促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和城乡融合,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健康服务业的集聚区、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

预计到2017年,实现固定资产累计投入达70亿元,累计产出50亿元,累计税收6.8亿元,旅游人数达到180万人次。

9、临安云制造小镇

临安市云制造小镇,是浙江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之一,总体规划3.17平方公里。云制造小镇用智能制造的抓手,将制造业与创新有机结合,把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植入到传统装备制造业中去。小镇集聚了一批云制造技术研发、工程技术服务、应用示范类科研院所、企业、中介组织等机构,以云制造研发服务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为产业定位,通过企业制造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创新,把杭州乃至浙江的制造业重新带动起来。

目前,已有107家科创企业和46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研发机构在小镇落户,它们正在打造一个云制造生态圈。

10、拱墅运河财富小镇

拱墅运河财富小镇位于杭州市主城区中北部,东至上塘路,南至胜利河,西接湖墅路、小河路,北至湖州街。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距武林广场约4公里。小镇有效发挥运河历史文化景观与现代城市商务空间的双重优势,充分挖掘都市新兴产业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金融服务需求,全力打造文创产业基金集聚中心、新型资产交易中心、大众理财服务示范中心三大核心平台,重点发展文创投融资、理财服务、互联网金融三大业态。

11、滨江物联网小镇

“物联网小镇”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东部,与萧山区接壤,总规划面积3.6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5平方公里。建设目标是成为国际一流的物联网产业小镇和应用示范区,产业定位为主攻物联网产业,同时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物联网基础性支撑产业。

作为一个信息产业领域的特色小镇,这里已集聚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龙头骨干企业。以海康威视领衔的数字安防产品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已落户上市公司7家,还将在三年内引进信息智慧企业100家,集聚信息产业领域创新人才2.5万人,培育新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2017年物联网产业产值500亿元、税收40亿元,2017年旅游参观人数30万人。

依托小镇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创新创业年轻人才集聚的氛围,在重点项目上安排了10万方、6.8万方两个物联网产业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已经设立了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集聚了一批创投机构,将进一步引进集聚一批创新创业年轻人才。到2017年,物联网产业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集聚企业100家,建设孵化空间41.1万平方米,集聚物联网研发人才2.5万人。

12、萧山信息港小镇

信息港小镇依托杭州湾信息港为主要载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以“互联网+”为特色,重点引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互联网及互联网+产业,以“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格局为要求,围绕“信息改变生活”这一主题,通过五到八年的建设与发展,将小镇打造为萧山两化深度融合的主平台、科技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杭州互联网经济的新硅谷、大众创业的新空间、跨境电商的先行区,加快培育成为萧山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成为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特色小镇。

信息港小镇分五期规划建设:

一期已建成使用,建筑面积约11万㎡;(投资3.6亿元,7万㎡办公,4万㎡为商业配套等设施)

二期主体已建成,建筑面积约17万㎡;(投资约6.5亿元,预计将于2016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三期已收购“退二进三”的原工业企业厂房,建筑面积约22万㎡;(按照互联网企业办公需求予以改造,着力打造“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基地,投资约9亿元,预计于2017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四期打造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萧山园区,建筑面积约15000方;

五期已完成规划设计,建筑面积约30万方。(已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

13、余杭梦栖小镇

梦栖设计小镇总面积约2.96平方公里,在符合城乡规划、环境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前提下,良渚新城前期已委托中国美院制作《良渚梦栖设计小镇概念性规划》,委托浙江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编制《良渚梦栖设计小镇产业发展规划》。梦栖设计小镇以“科技+设计+人才”为重点,紧盯高端装备制造前端的工业设计产业,兼顾智能设计、商业设计等各类设计产业,小镇建设按照“逐步整合、逐步投用”的思路,加快推进创新设计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未来三年,小镇将集聚3000名创新设计人才,引进200个设计产业项目。到2017年,小镇将完成56.5亿元投资,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税收5亿元,旅游人数50万人。

14、桐庐智慧安防小镇

桐庐智慧安防小镇紧邻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和拟建的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杭黄铁路桐庐站,总体规划面积3.48平方公里,2015-2017年计划完成总投资55亿元。预计2-3年内总产出达到60亿元,累积税收8亿元,旅游人数累计能达到50万次。

提起桐庐智慧安防小镇,你是不是就想起了海康威视?2014年6月落户桐庐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的海康威视,建设集安防产品高端制造、安防电子和软件智能研发为一体的,全球最大规模智慧安防产业基地—海康威视桐庐安防产业基地,的确是个响当当的名头。但桐庐智慧安防小镇绝不仅仅只有海康威视,这从它实行“1+4+X”的产业发展体系就可以看出来。

什么是“1+4+X”产业发展体系?“1”是以智慧安防产业为主导产业;“4”包括物联网产业、软件与信息化外包业、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服务产业、休闲旅游业;“X”指的是培育发展文化创意设计、教育培训、科技服务等相关现代服务业,着力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暨智慧安防产业,包括物联网产业、软件与信息外包业、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服务业、旅游休闲业、文化创意设计、教育培训、科技服务等。力争成为国内最具特色的“智慧城市样板区、安防产业集聚区和智慧应用实践区”,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智慧安防产业集聚区、浙江省智慧安防产业发展示范区,千亿级产业特色小镇。

目前,海康威视安防产业基地已建成,二期正在建设中,英飞特项目也正在建设中。期待这个小镇早日完全落成投产!

15、天子岭静脉小镇

天子岭静脉小镇位于杭州拱墅区临半路,规划面积3.8公里,小镇以天子岭静脉产业园区所在区域为主体,拟全面打造全国首创、省内首个以绿色为主题,聚焦环保新技术集成与装备制造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环保服务业、城市五废治理产业,协同发展工业旅游产业、垃圾文化产业的特色小镇。

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秉承这样的理念,未来3年,静脉小镇将实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环保新技术与装备制造集成项目、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及旅游文化建设项目、城市五废综合处置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类共24个项目,总投资50.54亿元。远期,静脉小镇将立足小镇拓展用地,重点建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国固废博物馆、环保技术孵化村、环保梦想村等项目,计划投资70亿元。那时候,小镇将不仅仅是杭州的垃圾处理中心,还拥有规模庞大的环保产业,并成为旅游胜地。

16、建德航空小镇

航空小镇位于建德寿昌省级经济开发区内,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金属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内水、电、气等工业资源配套完善。卜家蓬区块和原横山铁合金厂区块,可用建设用地超过1500亩,为发展飞行器组装、飞机零部件制造、地面飞行体验设备制造以及航空主题公园等通航产业提供有力的支撑。

目前,航空小镇已被列入国家低空旅游示范区和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并被列入国家级青年信用小镇创建试点。航空小镇即将打造成为以“通航休闲+温泉度假”为特色的智慧航空风情小镇,成为一方“有山有水有人文,宜居宜游宜创业”的航空热土。

17、富阳药谷小镇

富阳富春药谷小镇位于富阳区胥口镇,规划面积3.62平方公里,小镇集聚了海正药业、海正辉瑞制药、瑞海医药等多家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企业,形成了包括高端生物技术药物、注射和口服制剂及出口原料药等三大主要业务的生物医药产业。小镇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立足海正药业的产业资源优势和胥口镇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以“医研、医造、医展、医疗、医闲”为主题,着力构建生物医药研发孵化、生产制造、会议展览、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健康全产业链,打造国际影响、国内示范的“五医”绿色小镇。

18、下城跨贸小镇

下城跨贸小镇总体规划范围面积2.9平方公里,规划北至石祥路、兴业街、长城街一线,西至东新东路,南至沈家路,东至重工路、秋石高架一线。小镇依托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战略平台,以综试区下城园区、新天地项目等重大平台项目为核心载体,将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跨境贸易能级提升、现代城市功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跨境贸易创新引领区、浙江乃至全国传统产业嫁接跨境电商的产业枢纽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商务集聚区、杭州北部地区产城融合实践示范区,并最终将跨贸小镇打造成为集CID(创业创新城)、CBD(跨贸产业城)、TBD(旅游购物城)、NLD(新贵生活城)于一体、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新型跨贸产业功能区。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