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同质配件“皆大欢喜”

2016年1月18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管理,主要负责同质配件、汽车维修、汽车物流、汽车救援、汽车化工产品、汽车电子商务等汽车后市场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何谓同质配件呢,同质配件是指即为质量相当的配件,就是确保独立制造商生产的汽车配件,在同一的标准下质量上不低于原厂件。

同质配件的认证流程由独立权威的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来完成,认证流程通常包括工厂资格审核、实验室材料与功能测试、合车装配测试以及认证资格维持4个步骤,确保流通于市场中认证的配件质量合格、外表匹配。汽配企业申请汽修放心配件品牌的认证,专家组就放心品牌的准入标准进行文件和实地考核,综合评分确认合格后授予放心品牌证明商标。

同质配件将有统一的可追溯的编码,消费者可以根据编码查询同质配件的生产厂家、流通渠道等信息,有利于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国家大力推行汽车同质配件对汽配企业、保险公司、汽修企业、广大车主带将来不同层面的经济利益。

同质配件的认证和推广,有利于汽配企业缩短层层代理的流通环节,降低汽车配件的流通成本,利于汽配企业开拓市场。

同质配件的认证和推广,拓宽汽修企业的供货渠道,解决了“配件来源不透明,优质配件紧缺”的尴尬局面,将普通汽修企业提升与4S同等货源的竞争地位,与4S店之间将是服务与技术的公平竞争。

保险公司对投保车损险的事故车辆的定损价往往由4S店的配件零售价格决定,4S店掌握汽车原厂件的垄断渠道,价格高于同质配件的1.5倍,同质配件的出现将降低保险公司费用支出,进而推动保险公司降低车损价的投保收费。

同质配件的质量与原厂配件媲美,利于保障国家《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的顺利实施,打破汽车4S店在汽修行业的垄断局面,降低消费者的汽车维修保成本(同质配件的成本价格至少比副厂件便宜四分之一),降低在售汽车的“零整比”,使消费者能够“买得起修得起”。

随着国家政策的相继出台,同质配件的认证的逐步开展,相继有多家零部件巨头在中国扩张配件零售市场业务,并有多家电商企业相继开展同质配件的销售推广,从现在市场格局的细微变化可以看出未来的同质配件的推广带来“皆大欢喜”盛市局面。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