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五大服务模式构筑医疗O2O服务体系

医疗O2O:指将线下的医疗、医药服务体系与线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平台相结合,以提升整体医疗、医药服务的高效性、便捷性和及时性。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之下,O2O模式风生水起,即将开启一个万亿元级别的市场;医疗O2O也应运而生:春雨医生、微医、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各显神通,一时间医疗O2O热闹非凡。

据统计,2014年针对互联网医疗企业的投资总额已超过了41亿美元。随着“互联网+”渗透到口腔医疗等医疗各个领域,“互联网+”战略的出台以及春雨医生、微医、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各显神通,一时间医疗O2O热闹非凡。目前国内医疗O2O服务模式主要有以下五种:

1、导诊模式

导诊模式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向用户提供智能分诊、预约挂号、就诊档案管理、在线咨询、查阅报告等一站式服务模式。这种模式通常以预约挂号、问诊咨询为主要服务内容。

导诊模式通过线上企业打通线下就诊环节,并能有效满足了患者、医生、医院间的高效对接需求,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简化医生诊疗流程,提高医院接诊效率。

2、送药模式

送药模式指线下药店或专业医药配送团队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用户提供的经上下单,经下送药上门的时效性强的医药O2O配送服务。厂商常常提供医生/药剂师线上咨询服务等方式提高用户粘性和体验。

送药模式盈利方式主要以药品销售差价为主,医药O2O是一种患者、药店、平台三方共赢的合作模式。

3、医护模式

医护模式:指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向就医不便人群提供医护人员上门护理、体征指标检测、药品注射、康复治疗等服务的O2O模式。

医护上门模式有效连接用户和医护人员的服务需求和服务供给,既解决用户到院就医困难问题,也为医护人员提供额外收入和患者来源。

4、智慧医院

智慧医院指线下医院通过移动互联网(医院移动APP/微信),方便用户预约挂号、缴费、报告查收等服务,以加快医院信息化进程、优化用户就医体验。

智慧医院模式有利于提高医院诊疗效率、间接增加医疗资源供给;节约患者排队挂号。

5、医疗旅游

医疗旅游指线下医疗/养生/保健机构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用户提供线上医疗资源和旅游资源的搜索、订购,并对接用户线下医疗护理、疾病与健康、康复与休养等主题的旅游服务。

医疗旅游O2O模式主要以线下服务为主,线下医疗机构所具备的特色医疗资源、旅游资源是吸引用户的核心资源。

随着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以及医疗O2O概念的深入,医疗O2O用户逐渐扩大,等因素,各类移动医疗平台让医疗服务开始从线上走到线下,送药上门、家庭会诊等上门诊疗服务的需求日渐明显。尤其对于残疾人、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特殊患者来说,医疗O2O是刚需,而用户的需求将推动医疗O2O的发展、决定其发展方向。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