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自学直考势在必行,驾培行业如何应对新机遇新挑战?

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将于201641日开始实行,新政的实施将给驾培行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驾培行业又将如何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

自学直考试点新政施行

201623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规定了自学直考的试点范围和条件要求。《公告》提出,先期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16个城市开展自学直考试点,试点工作从201641日正式开始。

新政实施,驾培行业机遇与挑战并行

针对《公告》的具体内容,中商产业研究院总结出了政策具体内容给驾培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1)“提供互联网、电话、窗口等多种报考约考渠道,改变驾校集中包办约考,取消考试名额分配制,保障学员知情权、选择权。”——《公告》强力推进自主约考政策,这将打破驾培行业垄断的现状,剥夺驾校利用学籍、名额资源卡学员的空间,同时也将削弱其对教练的掌控能力。驾校行业洗牌加剧,驾校求存需要通过走规模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道路,做大拼硬实力。

2)“驾校要落实培训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培训大纲规定的培训学时、内容进行培训,突出安全驾驶、文明行车意识的培养。建设和使用全国统一标准的计时培训系统,严厉打击学时造假行为。”——《公告》对驾培考试制度规范进行了严格的要求,这将有利于规范驾培市场,倒逼驾培机构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教学水平。

3)“自学直考用车应为非营运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同时还必须加装供随车指导人员使用的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等辅助安全设施。在道路上学习驾驶,要按照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路线和时间进行。”——《公告》严格限定了自学直考的训练车辆类型和线路,然而在具体执行中,自学改装用车费用较高,平均每辆车辆改装费高达600元,且目前交管部门暂未确定正式练车路段。这在新政施行之初,给驾培行业提供了拓展出租车辆和场地业务的新机遇。

驾培行业如何应对新机遇新挑战

面对新政的施行,驾培行业如何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中商产业研究院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拓宽收费模式,完善个性化服务:实行课时收费、全款付费等多样化收费模式,提供个性化定制驾培服务,让市民可视个人情况在自学直考和驾校学习中自由转换。(2)拓展车辆场地出租业务,开展智能驾培新模式:向自学直考个人和组织提供训练车辆出租业务,并开放科目二、科目三训练场地,同时引进智能模拟驾培新模式,实现驾培行业的转型升级。(3)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教学水平:驾校要想留住大量的消费群体,必须从提高教练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提升驾培行业良好形象,杜绝教练员“吃拿卡要”行为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