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万亿汽车后服务市场启幕,三四线城市如何借势腾飞?

汽车后服务市场已成为一片新蓝海,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5年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规模达7700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三四线城市汽车后市场占据全国43%的市场份额,已成为新的发展热点。

万亿汽车后服务市场启幕

近年来,随着我国车市的繁荣,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2015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1.72亿辆,同比增长10.72%;汽车后市场销售额由2008年的1800亿元增至2015年的77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2.85%,万亿汽车后服务市场已经启幕。

图表 1 2008-201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变化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车市微增长,三四线城市成发展热点

现阶段,我国汽车销售市场整体呈现出“低速、微利、价值链后移”的发展态势,三四线城市逐渐成为拉动汽车销售市场的主要力量。这主要表现在一二线城市受限购政策的影响,在国内新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逐年下降;而三四线城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能力的逐渐增强,新车市场潜力得以凸显,据统计,2015年三四线市场有8亿人口已进入了汽车消费的第一高速增长期。未来,随着三四线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加、汽车保有量增长潜力的逐渐释放以及各大汽车品牌加速渠道下沉,三四线城市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开拓将逐渐加快,并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三四线城市如何“借势腾飞”?

尽管三四线城市的汽车后服务市场被广泛看好,但其空间布局相对分散,物流和服务半径大,对于车企的运输和服务成本都是一个考验。另外,三四线城市汽车后服务市场发展环境差,企业规模小、持续经营能力低、品牌优势不突出、售后服务内容单一、汽车金融服务贡献弱,且缺乏营销、售后维修等人才,这些都成为阻碍其发展的“痛点”。

那么,三四线城市如何打破发展的“痛点”,借助汽车后服务市场强劲的发展之势,实现自身汽车后市场的腾飞?为此,中商产业研究院在调研研究了众多三四线城市汽车后服务市场现状后,总结出了以下四点发展的建议:1)立足当地,辐射周边:综合考虑60-100公里的汽车后服务市场消费半径,在立足当地消费人群的基础上,寻求周边市场的“空白点”,加强“空白点”建设,刺激周边人群前来消费。2)突出特色,融合发展: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如汽车产业、旅游、物流等),延伸产业链条。如美国密歇根州四星级湖畔型Manitou露营地,依托美丽的小鱼湖浅水湖畔资源,发展营地服务、房车露营、自驾车露营、草坪露营、观光码头以及婚礼宴会等,深度融合了汽车文化和旅游资源,日均接待游客量约为500人次,年总创收达1亿美元。3)明确定位,因地制宜:在考虑当地汽车服务业发展阶段、市场环境以及消费能力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布局,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小而精、大而全或突出专业市场功能。如长春高力中国北方汽贸城,依托高力集团在汽配行业的领先运营能力,专注汽车配件专业市场开发,并以其独具特色的“产业+城市+商业+地产”四位一体的开发模式实现了汽车服务业、物流业、商业和地产业的联动发展,年汽配生产总值达2000亿元,约占全国汽配总产值的15%,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配件市场。4)前瞻布局,科学规划: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引培结合的模式,前瞻布局汽车电商、二手车市场、汽车金融、驾驶培训等业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汽车电子商务平台、二手车交易平台等,健全汽车金融保险机构体系,发展多元化汽车金融业务品种,引入智能模拟驾培投资及运营机构等,实现各模块的前瞻布局和科学规划。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