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2016民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经营模式探讨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口数量迅猛增加,截止2015年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亿人,占总人口的15.5%,并以每年约5.5%的增速增长。同时,慢性病患病人群也在逐年上升,且呈现“年轻化”的特点。人口的“高龄化”、慢病患者的“群体大”及“年轻化”都加重我国老龄化趋势,给养老服务带来了巨大压力。

2014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十城市万名老年人居家养老状况调查报告》显示,89.1%的被访者认为有必要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5年十部委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在城镇社区举办或运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

随着政策的导向指引,社区居家养老成为民营企业新的投资热点。在此,中商产业研究院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常见的三种运营模式做初步探讨。

养老房产金融组合型运营模式。该种模式尝试运用各种金融组合手段,促进养老社区产品的租售,为企业发展融资。目前,国内出现的金融组合型社区模式的产品主要有以房养老、押金或养老金返还和绑定养老保险3种。如泰康之家养老社区,采取保单与实物相结合的模式,将养老社区的实物(房子)与传统的养老保险产品对接,用房子的租住权替换传统养老保险产品的现金收益,用现在的钱锁定未来入住养老社区的租金。

会籍制运营模式。该种模式通过打造医疗保健社区,采取会员制管理模式,出售长、短租会员卡。实行医疗看护服务,通过会员费+管理费获得长期稳定收益。同时,对自理、半自理、非自理客户区别对待,收取不同租金。

床位出租型运营模式。该种模式以床位出租为主要盈利模式。由于该种模式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能够盈利的非常少。从收入阶层来看,定位高收入保障对象的养老机构盈利较好;从客群定位来看,主要服务于高龄、生活难以自理者的康复医疗项目的养老机构盈利好;从区位条件来看,选择在交通便利、人气旺盛、公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地方的养老机构盈利好;从规模来看,床位较多、面积较大、投资较多、规模较大的小规模养老机构盈利好。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医疗不断升温以及政策对医疗养老的深入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将迎来机遇。“社区养老O2O”是互联网与传统健康养老产业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入衍生出的新运营模式,是整合社区资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新模式。它通过O2O服务平台把众多老年人的需求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大众化的巨大需求市场。同时把成熟、优质的线下养老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一条完善的供应链体系。


图表 社区养老“O2O” 模式

整合社区服务设施,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对接,有利于整合社区服务设施,极大的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于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善老年人居家养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软件管理系统的应用,有效优化管理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和治疗。例如,应用可穿戴智能产品实现远程监护老人。智能可穿戴设备可以实时测量老人的血压、心跳等数据,同时监测老人外出的活动情况,使老年人的日常起居生活处于远程监护状态。还可结合智能家居、大数据与智能居家养老云平台,解决老年人的养老、健康、安全、情感等问题。此外,应用大数据开创精细化、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新理念。通过对老年人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全面掌握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包括老年人身体状况、经济状况和服务需求信息。在评估基础上,建立基本信息数据库,进行个性化健康管理,让疾病早发现、早预防,避免后期治疗的高额费用。

综上,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未来社区养老服务业中心将有效缓解养老需求压力大的问题。随着未来居家养老成为主流形态,上门护理的服务需求有望成为一片“蓝海”,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的发展将有效提高专业人员对庞大的老年人群的覆盖,同时移动医疗也将实现对老年人健康更及时有效的监测和管理。民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运营中应结合应用“养老O2O模式”,充分发挥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让老人的供需在这里无缝对接。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