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十三五”期间我国废塑料行业发展趋势研究

2015年以来,随着《新环保法》、《进口废物管理目录》、《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等政策的不断修订,进口废塑料相关的规定越来越严格和健全,废塑料行业正面临加速洗牌。

废塑料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一直以来都是废塑料生产和回收大国。2006-2015年间,我国废塑料回收利用量由700万吨逐年增长到3000万吨,涨幅约达328.57%,可见废塑料行业发展规模之迅速庞大。然而,2015年受原油价格屡创新低、人民币持续贬值、进口许可证发行数量减少、行业准入规范愈加严格等一系列低迷因素的影响,我国废塑料行业面临着举步维艰的困境,终端对再生塑料的需求持续锐减,导致库存积压量大增,大量中小型加工企业由于对市场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纷纷停产,甚至被迫淘汰出局。废塑料行业正面临着行业分化、优胜劣汰以及整体产业结构优化的洗牌过程。

废塑料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十三五”的到来,我国废塑料行业 “小企业纷纷倒闭、中型企业勉强维持、大型企业风起云涌、互联网备受追捧”的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基于大量的废塑料行业调研研究,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废塑料行业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回收利用体系将日趋完善

随着《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的出台,国家对于推进废塑料回收体系的构建和回收模式的创新,提升废塑料回收行业规范化水平和规模化程度将逐步加强,并将废旧塑料回收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鼓励政府、企业、居民共同参与。

2)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废旧塑料回收加工企业规模小、管理不规范、生产设备落后,对于新技术新方法的引进能力差,这些都阻碍了我国废塑料回收利用的发展进程。随着废塑料进口规定的日益严格以及行业准入规范的不断加强,中小企业将进一步被淘汰出局,取而代之的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大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并日趋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3)供应链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在废塑料进口愈加严格的新形势下,以进口废塑料原料为主的加工企业将面临原料供应紧张的局面,这就需要企业及时调整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其供应链体系。一方面,有实力的企业可以积极开拓走出去的道路和方向,探索国外建厂或同国外企业的合作方式;另一方面,应积极做好前瞻布局,开拓并深耕国内回收渠道,加强与国内回收企业间的合作,通过建立区域性的加工配送中心等方式来满足企业加工用量的额度。

4)前端处理自动化水平将日益增强

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的基础是废塑料的高纯度分类,因此提高废塑料前端处理的自动化水平问题亟待解决。这就需要未来转变废塑料手工分选这一原始落后的生产模式,提升生产工艺的技术含量,合理配置资源和产能,真正将废塑料再生行业做成绿色环保且可规模化生产的科技型产业。

5)产品应用领域将呈现多元化趋势

随着工业和科技的不断发展,国内外废旧塑料回收利用领域出现了一系列新工艺和新方法,如可以制造燃油,生产防水抗冻胶,制取芳香族化合物,制备多功能树脂胶、铝塑自动分离剂、防火装饰板,生产克漏王、塑料编织袋等,但目前这些新技术在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时所耗费的成本较高,导致利润空间较低。未来,随着废塑料加工技术在转化为生产力方面的进一步加强,废塑料回收利用的领域将不再局限于填埋、焚烧回收热能和再生颗粒制造方面,朝着多元化利用方向延伸。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