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十三五”将是电动物流车的春天


      2016年1月15日,以“重新定义汽车”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有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展示纯电动物流车,此次大会的举办为物流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
      2015年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其中新能源商用车125691辆,而新能源商用车中纯电动专用车占比达到47778辆,占新能源汽车的14%,纯电动专用车主要应用于快速企业。从2015年整年分月产量数据来看,纯电动专用车产量呈阶梯状增长态势。

 
      纯电动专用车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和快递业的飞速增长。
      一、新能源政策为纯电动物流车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交通部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而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明确提出了推广数量目标,指出2020年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应达到5万辆,并且要求地方政府加强在充电站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对新能源城市物流运输予以优先考虑。
      二、全国快递业务的迅猛提升成为纯电动物流车的根本需求。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69.6亿元,全国快递服务业的业务量和业务收入自2010年起呈直线增长态势。
 
      随着雾霾、全球变暖等环境危害的影响,人们对商用车的节能环保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另有部分一线城市,汽车限号行驶或限制电动三轮,大大制约了快递业的发展。面对物流车辆相继被禁行、限行的局面,纯电动物流车成为快递业的新型工具,被各个快速企业采用,也成为快速企业当前和未来必不可少的专用车辆。
      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国家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电商的崛起让物流业迅速发展,物流用车数量在“十三五”期间相应增长,纯电动物流车成为了代替燃油车和电动三轮的最好工具,纯电动物流车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春天。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