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十三五中国冷库储存容量将达4927万吨

冷库是利用降温设施创造适宜的湿度和低温条件的仓库,是加工、贮存产品的场所,能摆脱气候的影响,延长各种产品的贮存期限,以调节市场供应。冷库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厂、乳品厂、制药厂、化工厂、果蔬仓库、禽蛋仓库、宾馆、酒店、超市、医院、血站、部队、试验室等。

自2010年《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出台之后,我国冷库市场就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建设热潮。2014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助推着冷库建设朝着规模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作为冷链物流中的关键一环,冷库建设和运营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在生鲜电商的推动下,全国各地更是掀起了冷库建设的热潮。2014年全国冷库总量达到3320万吨,折合8300万立方米。

我国是农业大国,无论是农产品的消费,还是出口,若要保持生产流通的正常进行,都离不开冷库建造行业的支撑。与此同时,随着渔、牧、蓄等在国民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也势必带动我国冷库产业的发展。因此,从我国的国情来看,冷库建造等冷冻冷藏产业提速发展是必然趋势。

在政策鼓励及生鲜食品市场旺盛需求的双重推动下,作为冷链物流配套核心基础设施——冷库投资建设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受益于城镇化水平提高、生活方式变化、人们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提高、食品和物流企业规模化经营等因素,未来十年,中国冷链物流需求有望呈年均15%-20%稳健增长趋势。作为冷链物流配套核心基础设施,冷库建设变得炙手可热。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物流业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新一届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进一步升级,中产阶级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对冷链产品和物流的需求越来越大,政府和消费者对冷链物流理念的认识越来越深,冷链市场规模继续扩大。随着我国冷链政策环境和市场前景的利好,以及互联网崛起和金融创新,未来几年,我国冷库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冷库行业市场调查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到2020年,我国冷库储存容量将达到4927万吨。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