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中国专业体检机构发展趋势研究

一、专业健康体检机构发展

健康体检服务行业以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客户进行健康检查、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维护等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管理健康为目的的综合服务产业。2013年,中国健康检查市场容量将近4亿人次。

 

其中专业体检机构是中国健康体检服务产业参与主体之一,是指除了医院之外专业从事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主要针对健康人群提供全方位的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

 

专业体检机构表现为专业化体检、市场化运作、经营制制灵活、市场服务意识强;避免减少医院交叉感染风险;业务体系标准化,便于连锁复制,迅速进行规模性扩张;具备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及成效地检后健康管理服务等。

 

目前国内专业体检机构数量众多,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这类机构专门从事健康体检业务,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具备专业化体检、市场化运作、经营体制灵活等优势,具备成长真正意义上的专业体检机构的客观条件。

 

二、2014年国内专业体检集团连锁扩张

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专业体检机构主要有慈铭体检、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红鬃马体检、九华体检、瑞慈体检等组成。经营模式都以连锁扩张复制经营路线。

 

图表 目前全国专业体检集团连锁扩张情况一览表

序号

名称

连锁扩张现状

1

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

50家自营医疗中心和300家第三方签约合作机构

2

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7家加盟公司,70家健康体检中心

3

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全国拥有逾130家体检中心

4

美兆健康体检集团

北京、上海、台湾、香港、马来西亚共设有8家连锁机构,为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国际健检机构

5

我佳健康体检管理中心

全国开设30家分店

6

红鬃马医疗集团

全球设有20多家会员专服医疗机构

7

瑞慈健康体检全国连锁

上海、江苏地区设有7家分店

8

九华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天津设有8家连锁体检机构

9

普惠体检健康产业集团

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在全国设有10家分院

10

香港体检及医学诊断集团有限公司

在香港有10个体检中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整理

 

三、专业体检机机构问题

       专业体检连锁机构

中商产业研究院调研发现:专业体检机构通过连锁经营增加营业网点,却忽视了同步协调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张,导致了医疗器械、人才培养等跟不上规模扩大的速度。导致品牌、人才、管理等输出不足、不能及时调整标准业务以满足客户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要求带来的内控问题频现。

专业体检机构

中商产业研究院调研发现:专业体检机构专业性、准确性受到质疑;检测小项多而杂,存在欺骗或隐瞒消费者的现象;检测费用偏高,促销手段五花八门;检测仪器更新速度慢,误检漏检人数上升趋强;专业检测人员服务水平不高、服务态度恶劣;小型专业体检机构环境较恶劣,交叉污染和感染几率升高。

 

四、专业体检机构发展趋向

中商产业研究院经长期观察、研究认为,未来中国的专业体检机构发展呈现以下趋势:

       专业化、连锁化发展

伴随着民营新型健康体检中心迅速扩张,各家健检中心热衷兴建连锁店,其扩张步伐已迈向全国。

 

顺应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形势,各专业体检机构已呈现出服务水平和市场占有率的明显差异,那些服务水平较低的专业体检机构势必将退出市场,居于领先地位的专业体检机构也将不断向全国扩张,形成专业化、连锁化的发展趋势。

 

      横向整合化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专业体检机构势必会迎来行业洗牌,真正意义上的专业体检龙头企业肯定会进一步开发客户资源,提供更加多样化和精细化的服务(如VIP服务、健康家族服务等)向更深入的健康管理、增值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发展。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