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空间格局进一步强化

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是以生物工程、生化医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主,为生物医药企业研发、产业增值服务提供“一站式”服务。是园区创业孵化体系建设中由综合性孵化器向专业性孵化器转型的重要标志,聚集生物医药企业创业发展有力的政策资源。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已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式发展的主要载体。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空间格局进一步强化,同时生物医药产业园地域分工更加明确:

 

一、研发向上海、北京集聚

由于生物医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研发周期长的发展特点,促使产业发展必须实现三大集聚:向园区集聚、向经济发达地区集聚、向专业智力密集区集聚。

 

1)上海

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及其产业基础水平全国最高,是跨国生物医药企业与国际金融机构最多的城市,是生物医药产业跨国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研究开发、制造、营销和投资中心,将成为引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城市。

 

上海的张江周康、闵行、徐汇、奉贤、金山、青浦等六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其中浦东、闵行、徐汇园区走“研发+产业”的路子;另三个更注重产业,却也各不相同:青浦偏重中药,金山偏重化学制药,奉贤则偏重生物制药。定位清晰,对企业更有吸引力,也更有能力 “培养”企业。

 

2)北京

北京市国内科研院所较多、国内人才资源丰富,是我国北方地区生物医药技术研究开发、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其中亦庄生物医药园园区是北京南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增添新的“研发引擎”此外,北京市生物医药研发成果呈现出明显外溢态势。

 

二、制造环节的产业集聚倾斜于江苏、山东两地

目前,中国生物医药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普遍存在产业配套能力较弱,产业链条未形成,支撑技术、生产装备比较落后,基础设施较差等一系列问题。江苏省和山东省在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方面走在了国内各省市的前列,“十二五”期间,成为中国生物医药制造领域的重要基地。

1)江苏

江苏省全力贯彻《生物医药发展“十二五”规划》,力争将生物技术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分别在泰州、南京、苏州、连云港、无锡等地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出以泰州“中国医药城”为中心,南京、苏州、连云港等地各具特色、差异发展的产业发展布局。

2)山东

山东省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把生物医药确立为主导产业,依托鲁南制药、齐鲁制药、新华制药、东阿阿胶、福瑞达等一批全国知名的医药龙头企业,以基因工程药物、发酵工程药物、生化药物、新型诊断试剂和海洋药物五大领域为重点,打造产业链完善的生物医药制造、流通链条。走出了一条“占据高端、扩展领域、集群发展”的路子。

 

延展分析:

针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集群分布,园区分布明确,空间布局进一部强化,中商产业研究院观察认为,

 

(1)随着园区分工明确,将有助于加快平台建设。

积极推进和服务好生物医药孵化器、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和加速器等创新平台建设,为各类创新资源提供新载体。同时积极探索加速器平台运营模式,引入民营资本进入公共服务中心、加速器地块开发建设,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提升园区的公共服务能力,为中小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载体。

 

(2)随着园区分工明确,将加快资源集聚。

一是在政策体系上。利用税收、财政等经济杠杆,为生物医药产业园量身订做一套差别化的政策体系,达到能够与国内先进园区相比更具竞争力的政策环境。二是在资金扶持上。园区开发建设的缺口较大,融资渠道缺乏,需要政府扶持资金向园区聚焦、为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同时金融机构能够积极加强与园区和企业的对接,提供融资服务。三是创新资源上。各类生物医药的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建议适当向生物医药园倾斜,园区要继续加大公共服务平台的载体建设,为创新资源提供载体空间。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