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剖析

生物制药是近二十年兴起的,以基因重组、单克隆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制药技术。与传统行业类似,生物制药产业也由研发、测试、上市销售三个阶段组成。但与传统化学药产业由大型药企所垄断不同,生物制药领域内的创业型企业借助技术基础不同形成的进入壁垒,异军突起,形成了以企业间联盟为主的独特产业格局。

 

1、生物医药产业特点

生物医药产业一直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特征是“四高一长”,即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长周期。

 

其中高技术不仅表现在对生产设备、生产环境的要求高,更主要表现在对参与者的素质的高标准、严要求;高投入一方面由于前期的研究开发周期长、费用高,别一方面还必须投入相当大的资金建造满足GMP要求与生物制品安全规范的洁净厂房及其他生产设施;高收益与高风险则表现在生物药品的高附加值在带来高额利润的同时,也导致产品价格偏高,给市场推广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以及研究开发本身可能失败的风险,导致投资成本难以收回的风险。

 

2、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生物制药的全产业链模式涉及几个关键环节,包括研发设计、原料药生产、合成药生产,物流与营销以及品牌运作。

 

图表 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整理

在新药物研发阶段,通过建设实验室支撑实验和技术研发,通过建立知识产权体系,保护和鼓励技术和产品的创新;

 

在药物开发阶段,通过开发生产设备,在产品开发管理体制下,对新药物进行临床批量制造进行研究;

 

在原料药生产和合成药生产阶段,加强生产质量管理,进行生产设备制造升级,利用配方技术进行药物制造;同时展开销售网络建设,完善和维护客户关系管理体系;创立品牌价值,积极进行服务质量管理。

 

3、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分布

图表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整理

 

目前,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分布进一步显现,已初步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为核心,珠三角、东北等中东部地区快速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此外,中部地区的河南、湖北,西部地区的四川、重庆也已经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

 

4、生物医药产业规模

截至2013年末,全国共有规模以上生物药品企业855家,中国生物药品行业资产总额为2435.78亿元,行业负债总额为898.19亿元;2013年,生物药品行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381.36亿元,生物药品行业共计实现利润总额282.41亿元。

 

2008-2013年,我国生物医药销售收入、工业产值年复合增长率均在30%左右,即使未来五年按20%的平均增长率估计,到2018年,我国生物医药销售规模也会达到近6000亿元。

 

5、生物医药企业融资渠道结构

虽然生物医药行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仅限于投入大、研发周期长、产业化步伐慢等因素,国内暂时还没有形成良好的投资理念和环境,导致一些创新型研发生物医药企业难以渡过“死亡谷”。

 

图表 生物医药企业融资渠道结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整理

 

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企业R&D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为企业利润再投资。企业的融资渠道不够宽泛、自由,国内懂行又有耐心的投资机构很少。

 

结论及建议:

针对中国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能健康快速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可以将科研机构与国外生物研究机构搭建生物医药技术攻关平台,有重点、有针对的突破新一代生物制药技术。降低研发成本及风险,缩短研发周期力争在生物创新药物领域用最短的时间战据一席之地。

 

生物医药产品开发要立足长远,选择未来需求大,符合疾病谱发展,且易通过审批的产品。如罗氏公司正是因为具有长远的规划和布局才能在某一疾病上形成梯度系列不断推出新产品。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