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中国农机市场将进入“拐点”时代

多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和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特别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动了农机市场总量的持续增长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造就了农机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十一年间,农机补贴从2004年的7000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237.5亿元,农机化水平从2004年的33%提高到2014年的61%。但2014,农机工业增速降到9%以下,一度下滑到了机械行业平均线以下。中国农机市场将进入“拐点”时代。透析拐点时代具有三重含义:

 

1.      大型/多功能复式农机将成为发展和成长主流

10年来,在政府宏观经济政策支持下的中国农业机械以平均每年超过20%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转变原来以低端、小型为主的发展模式,中国农业机械产品种类和技术水平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些优势产品和龙头企业(中国一拖、福田雷沃、常州东风、江苏沃德等)

 

中商产业研究院长期跟踪研究发现:农机市场未来发展的机会和趋势在于新技术快速切换、资本的集中性、细分市场的准确把握。而这三个方面的机遇又注定机会大于挑战,细分市场逐渐成规模,有利于高端产品市场发展;对拥有核心技术的后来者(如高性能、多功能复式的核心技术农机装备)将具有客观的成长空间和进入机会。

 

2.      农机市场开始出现“竞争多元化”时代

传统农机企业完成了从传统粗放式产品格局向专业化格局的产业升级(以中国一拖收购法国拖拉机制造企业McCormick市场成功为代表);具有后发优势的体制企业与制造优势汽车企业的股权联合开始进入竞争行列(中联重科与奇瑞重工股权合作);国内农机制造企业在国外建立研发中心(福田雷沃在欧洲、日本建立研发中心等)。未来随着农机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市场竞争将变的更加充分,部分中小企业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市场集中度的提高成为必然。必将实现由农机制造大国向农机制造强国的转变。当然,中国本土农机企业完成实质性的核心技术改造尚需要3-5年的时间,为合资和外资本土化企业提供了机遇。

 

3.      以功能趋向化为特征的经济类农机细分市场明显

从我国农机化发展趋势来看,在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后,今后我国将集中力量提升水稻育插秧、玉米收获、马铃薯播种和收获、棉花育苗移栽和收获、油菜播种和收获、甘蔗和甜菜收获及主要农作物产后处理等环节机械化水平,由耕种收环节机械化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机械化延伸,由此决定我国经济类收获机械成为未来农机市场的热点。

 

其次,随着农机市场消费的理性化,消费者由过去关注价格将进一步向实用性转化,他们对所包含的产品品质、技术含量、服务保障有了深刻的理解,消费回归理性成为必然。这将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马力小的老旧农业机械的同时,消费者更看好大中型、高性能、多功能复式作业农机装备。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