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棉花复新之路

市场现状: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棉油糖等农产品优势区域基本形成,生产布局发生重大变化,主产区播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但棉花产量受农户种植收益、种植意愿、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十一年来棉花产量大起大落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下图)

图表 1 2004-2014年棉花产量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调研整理

政策剖析: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多重利好政策下,国内棉花产业链有望“全面提振”,上下游企业竞争力将逐步复苏。这对于棉花业而言,则意味着较大的机遇。将体现在政府的“一控制、三扶持”:


一控制:以价格调控为主要政策,价格调控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政府调节市场供需,稳定价格波动区间;二是通过进口调节手段稳定市场供给,冲减国际市场价格影响。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调控政策是一味市场催化剂,极大地激发棉花种植者的奔头与干劲。带动的是整个棉花上下游产业联动;最终调剂的是整个棉花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三扶持:一是政策扶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稳定植棉面积。规范土地流转程序,鼓励农村土地规模经营,不断优化配置土地、资金、技术和劳动力资源,尽而调整棉花业发展模式粗放、结构不尽合理的局面。走规模化、产业化的道路则是棉花行业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随着国际棉价不断走弱,各国的补贴以及扶持政策将逐渐发挥威力,中国结束三年不限量收储之后国际棉价犹如失去了一个支点,当然,国家的支持政策也将随着棉价下跌而会相应启动。马云曾说过:市场竞争越激烈,环境越不好,反而你的机会就越大。

 

二是技术扶持。走科技化、机械化的道路。加大棉花科研、棉花育苗移栽和收获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提高棉花生产机械化程度,减少种棉用工数量,降低棉花生产成本。增强我国棉花单位产品的竞争力。这种技术性的升级,不仅仅是本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也将带来难得的机遇。

                     

三是补贴扶持。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棉花生产的财政补贴政策,发挥了调动种棉积极性,促进棉花产业发展的作用。一是实施农作物良种补贴政策。如2014年度补贴标准为2000/吨,以后年度的补贴标准以新疆补贴额的60%为依据,上限不超过2000/吨。二是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支持农业规模化经营,自2004年起,国家启动实施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农民、农场职工、农业专业户及生产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购买或更新大型农机局给予补贴,补贴金额为农机购置金额的30%。为体现对棉花产业的支持,在一般农业机械补贴上限5万元的情况下,大型棉花采摘机单机补贴额最高达30万元。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