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专家解析国办《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

24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一批自主研发的重大应急装备投入使用。工信部有关负责人称,这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应急产业是什么?也许听着觉得生僻,但却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举个例子,不久前,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导弹灭火”器获批“准生证”,利用导弹发射控制等技术,将灭火弹远距离精确投送至火场压制火势,为高层、超高层建筑消防。这就属于应急产业。

不止高层灭火救援,高水平食品安全检测、地质灾害监测、煤矿安全避险、应急通信和应急指挥等都在这个产业范围内。

应急产业很重要,两组数据说明问题。2013年,我国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08.4亿元,事故灾害造成死亡失踪69434人。在应对突发事件措施和全社会不断增长的公共安全需求推动下,应急产品研发、生产催生了应急产业。2013年,消防、安防、安全应急、信息安全、应急通信装备、反恐装备、食品安全监测设备等领域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值达到近万亿元规模。

“一方面,我国复杂多变公共安全形势对应急产业发展提出挑战。另一方面,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应急产业发展提供空间。应急产业有望培育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应急产业中,应急服务业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内容。《意见》也提出多种加快应急服务业发展的措施,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提供应急服务,让应急服务加快实现专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并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加快推行巨灾保险。

纵观整个应急产业,要想健康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还需要在创新、标准培育等多方面下些工夫。

不久前,新兴际华集团组建应急技术创新和产业联盟,倡导高技术、标准化、模块化的产业发展方式。“我国应急产业体系不全,全民公共安全消费需求不强,特别是关键技术装备发展缓慢,亟须以创新拉动,在产业起步阶段就向高技术、标准化方向定位,避免低成本无序竞争。”新兴际华集团副总经理杨彬说。

杨彬的想法和《意见》不谋而合。《意见》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健全产业结构、促进集聚发展、促进推广应用和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产业发展主要任务。特别针对应急技术装备核心竞争力不强问题,提出将通过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对应急产业相关科技工作进行支持。并鼓励充分利用军工技术优势发展应急产业,推进军民融合。

此外,《意见》在充分利用好现有产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着眼于打通应急产业发展政策瓶颈问题,从产业标准、财税支持、投融资、人才发展和完善法规等方面提出了5条政策措施。

“应急产业要发展,还要确定市场主导的主基调。”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说,《意见》强调发展应急产业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坚持创新驱动、需求牵引,为产业发展定下了基调。

工信部表示,将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品牌经营等方式进入应急产业领域,培育形成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促进特色明显、创新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加速发展。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