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解读《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交响乐团主要乐器配置标准(试行)》

2014年初,文化部正式印发了《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交响乐团主要乐器配置标准(试行)》(下文简称《标准》)。针对此规范国有乐器资产管理的首个重要政策性文件,《中国文化报》记者就《标准》制定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对文化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以供全国文艺院团参考借鉴。

问:是什么原因促使了本次《标准》的出台?

答:目前,各院团在乐器资产配置方面差异较大。以我们调查的长笛配置现状为例,几家艺术院团的配置价位从42万元、12万元再到6万元不等。缺乏乐器配置标准是导致这种现状的原因之一。

这一情况容易导致各交响乐团在申请乐器时受主观影响因素较多,从而产生盲目攀比、贪大求洋等现象,使得申报材料不够准确合理。另一方面,文化部在进行乐器资产预算审核时,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各院团申报材料的准确合理程度,从而也会影响预算审核的科学性。

问:本次《标准》的出台有何重要意义?

答:多年以来,作为艺术院团赖以生存且具有文化行业特殊性的乐器资产一直没有一个科学的管理体系,配置上也没有一个可以参考的依据和统一的标准。而本次《标准》的出台对于解决这些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有利于保障院团演出需求、保证演奏质量和演出水平;二是有利于加强乐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有利于解决乐器该不该配置、配置什么和怎么配置的问题,杜绝院团之间盲目攀比现象的发生,是控制支出、节约成本的重要措施。

问:《标准》的出台历经了哪些重要的工作环节?

答:在政策文件上我们参考了财政部《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中央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同时,我们一方面多次到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进行现场调研,与乐队首席、一线演员、乐器维护保养人员、资产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等座谈,反复征求意见,深入了解艺术院团交响乐团乐队现状。另一方面,就配置标准问题咨询了同行业权威专家,保证了乐器配置标准的可操作性。此外,我们还调研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及一些国内外其他交响乐团乐器配置情况。这些调研报告及乐器资产账都成为了后期《标准》制定的重要现实依据。

问:《标准》的编制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考虑到乐器资产的特殊性和各艺术院团的实际情况,我们主要遵循了四个基本原则。一是保证需要,适度超前。乐器配置标准必须满足院团正常演出的基本需要,同时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二是先易后难,逐步到位。乐器配置标准的制定应做好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本着先易后难、成熟一项、出台一项的思路循序渐进地推进相关工作。三是统筹平衡,讲求效益。乐器配置标准的制定要充分考虑各艺术院团整体配置水平的平衡性,注重乐器配置的实用性和使用效益。四是相对稳定,适时调整。乐器配置标准应在颁布实施的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物价变动以及单位职能调整等因素适时动态调整。

问:为什么这次《标准》的印发执行范围只针对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

答:从制定《标准》的意义方面考虑,适宜全国所有的交响乐团似应更有意义。但考虑到全国各地交响乐团情况不一,在财力状况、乐团规模等方面各自有较大差异,执行统一的配置标准易受多方因素影响,因此根据实际调研结果,该《标准》拟在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交响乐团执行,其他地方院团均可参照。

问:那么就《标准》具体内容而言,哪些对地方文艺院团最具指导借鉴作用?

答:《标准》的第六条对数量标准、价格标准和使用年限标准的论述对地方院团而言具有较强的参考指导作用。数量标准是为满足交响乐团基本演奏需要,配置乐器的最高数量限制标准。数量标准主要采取人均乐器数的方法制定。人均乐器数是指配置乐器数除以乐团相应声部在编演奏人员数。对于由同一演奏人员兼用的其他乐器,采取按需配置、总量控制的办法制定。价格标准是购置乐器的价格上限标准。长笛、大管和提琴类乐器价格标准按照演奏人员级别划分为首席、副首席和一般演奏人员三档。其他乐器价格标准不分档。而使用年限标准则是乐器的最低使用年限标准。未规定使用年限的乐器,原则上应长期使用。此外,《标准》第八条也对乐器申请报废处置的依据做出了明确规定:一是已达到规定使用年限或乐器音质无法满足正常演奏需要的,二是因损坏无法修复或修复成本较大、无维修价值的。

问:交响乐团配置标准出台后,其余相关专业设备配置标准是否会跟进?

答:在国有乐器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制定方面,我们采取的是分类推进,逐步完善的做法。基于目前改革发展现状,我们将于今年出台《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主要民族乐器配置标准》,并同时启动舞美器材和灯光音响配置标准的研究工作,全面探索建立国有文艺院团资产配置标准体系。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