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2015年地方两会上的国土资源话题

新年伊始,全国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省(区、市)政府都对新一年重点工作作出了承诺和部署,其中围绕“美丽国土”的建设筹谋,引人关注。

耕地保护:既保数量又提质量

中央要求,守住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红线,严格实行特殊保护,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地方政府作出了积极响应。重庆、浙江、新疆等省份均提出,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河北提出,要通过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新增和改善农田节水灌溉面积400万亩。新疆将加快南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及南疆4地州农村集体耕地占用整治。

节约集约:促进低效用地二次开发

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随着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各地节约集约的要求和举措也不断升级换代,瞄准了低效闲置土地等难啃的“硬骨头”。北京将目标锁定健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制度体系的层面。上海提出,推进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创新工业区二次开发机制,完善节约集约用地标准体系,加强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开展违法用地、闲置用地专项整治。东部抓紧,西部也不落后。云南提出,要因地制宜推进城镇上山,有序抓好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加强坝区用地指标管控,加大对批而未用土地、闲置土地清查处置力度,建立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机制。

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完善城市发展格局

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既是热点也是亮点。北京提出,坚持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化区县功能定位,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红线,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以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底线,统筹功能疏解、人口控制、用地减量、空间优化等目标任务,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人口、环境等“多规合一”。上海提出要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着眼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新疆提出要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河北则提出要抓好尾矿库整改和尾矿资源综合利用,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土壤污染防治。

矿产资源开发:合理开发优势矿种

2014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完成第一阶段目标,形成新一轮找矿增储高峰,并启动实施了第二阶段战略行动,找矿成效显著,令人鼓舞。新的一年,来自政府对找矿突破战略的重视和扶持,依然不可或缺。在不少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项工作也列入了计划大盘。重庆提出,搞好能源等资源要素的统筹调度,加快国家页岩气勘探开采示范基地建设,实现产能50亿立方米,促进资源产业化利用。新疆提出,整治煤炭行业秩序,加大关停并转力度,发展大型特大型煤矿,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稳步推进煤制天然气项目建设,煤层气开发利用示范工程。深入开展矿产资源整合,促进矿山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加强优势矿产资源保护管理。

地质灾害防治:加强监测预警和搬迁避险

2014年,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好于往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均有所减少。然而,地灾防治之弦不可松,地方政府尤其地灾重灾区对此皆未雨绸缪。重庆提出,加强监测预警,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重点区域治理,加快推进奉节藕塘和武隆羊角等场镇危岩滑坡避险搬迁,实施库岸综合整治、城市安全通道、移民安置区高切坡防护等工程,保障库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云南提出,确保鲁甸、景谷地震灾区完成恢复重建阶段性任务,盈江地震灾区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地质、地震等灾害防御能力。

农地改革: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面对涉及多元主体、利益关系复杂又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土地制度改革大势,各地围绕着产权基础工作审慎亮招、稳健推进。北京提出,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支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争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促进集约高效利用。上海提出,要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因地制宜推进宅基地置换和归并,鼓励农民集中居住。

多年践行地票交易制度探索的重庆市,提出今年要进一步完善地票交易制度,发挥地票对农村危旧房改造、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和地质灾害搬迁安置的资金补充作用。建设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机制,探索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云南则提出要加强县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和全省综合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的承诺,是百姓的预期。2015,“美丽国土”如何出彩?我们拭目以待。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