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新一轮退耕还林启动 全面深化改革又一重大突破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不久前,国务院批准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标志着我国退耕还林工作再启征程,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

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举措,是解决我国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问题的必然选择,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对全面推动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增加我国森林资源、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大意义。

为贯彻落实《方案》提出的2014年-2020年的要求,日前,国家林业局召开了全国退耕还林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强调了退耕还林工作的重要性,部署了当前需要抓好的关键性工作,明确指出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要求各级林业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深刻认识继续做好退耕还林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把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办好办实,充分发挥林业在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的背景是什么?《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政策要点都有哪些?贯彻落实好这项工作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针对读者关注的这些问题,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管理中心和本报今天特别组织推出“热点直击·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要点解读”专题,以正确理解政策,把握工作重点,推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尽早转化出治理效能,为建功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是全民心愿

我国退耕还林工程用15年时间完成了退耕地造林1.39亿亩、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08亿亩,这一伟大壮举推进了全国1.24亿农村人口解决温饱问题,以及在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国内需求、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因此,在第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即将陆续“到期”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希望扩大退耕还林工程的战果,继续为国家生态安全和民生福祉作出新的贡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迫切呼唤下,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大幕开启,将为国人造福,让江山更加秀美。

党和国家领导人情系退耕还林

退耕还林重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退耕还林工作。2010年至2014年,连续5年强调退耕还林的重要性,并于2010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分别在中央1号文件中对退耕还林工作作出部署:

2010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要求,“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在重点生态脆弱区和重要生态区位,结合扶贫开发和库区移民,适当增加安排退耕还林”;

2012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要求,“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在江河源头、湖库周围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适当扩大退耕还林规模”;

2013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要求,“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统筹安排新的退耕还林任务”;

2014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要求,“从2014年开始,继续在陡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重要水源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

党中央、国务院对退耕还林工作的重视还体现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上强调,要扩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有序实现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

的确,退耕还林工程是我国生态保护的重要措施之一,是能够让江河安澜的关键支撑。工程实施15年来,完成工程建设任务2940万公顷,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个多百分点,使全国有林地面积、森林总蓄积量增长分别超过15.4%和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因此,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列入了我国深化改革的措施之一,成为当前实现绿色增长、科学发展的主要手段,将进一步增强我国的生态承载能力,提升综合国力。

李克强总理在2012年底视察湖北、2013年视察甘肃、2014年视察陕西时,都强调要下决心实施退耕还林,使生态得保护,农民得实惠。

的确,退耕还林工程是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农民获得致富“红利”的主要途径。工程实施15年来,惠及农民1.24亿人,从2000年到2012年,工程区农民的人均纯收入由1945元增加到了5693元,是我国实现“倍增”目标的重要途径。

李克强总理曾强调,要“把强化生态环保作为调整经济结构、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因此,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正是促进民生改善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可进一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时,也突出强调,将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林范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336项重点任务之一大力推进。

相关部门积极酝酿新一轮退耕还林方案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门都尽心尽力。尤其是作为退耕还林工程具体实施管理部门的国家林业局,赵树丛局长、张永利副局长多次表达了要倾力推动工程继续实施的愿望,以造福祖国、造福人民。

赵树丛于2013年专门致信汪洋副总理,分别从退耕还林工程取得的巨大综合效益、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着力,提出了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总体思路、政策建议及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措施建议,并呈上了由国家林业局研究形成的《关于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政策建议》。

赵树丛在给汪洋副总理的信中写道,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举措;是进一步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推动扶贫开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增加森林碳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选择。

张永利也多次指出,“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处在关键时期”。他在2014年参观退耕还林技术模式回头看成果展时强调,成功技术模式的推广和运用,是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关键举措和要害所在,要通过深入开展技术模式回头看活动,认真总结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创造的丰富经验,全面反映工程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效,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措施储备,为继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营造良好的氛围,为提高退耕还林工程实施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供重要保证。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也始终在为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奔走。2013年是最为忙碌的一年。

4月至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会同国家林业局、农业部、国土资源部,赴湖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地进行调研,提出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初步思路和方案。

11月,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西南、西北地区针对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政策进行了专门调研,实地了解地方自主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情况,重点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了新一轮重点生态地区退耕还林政策协调会议,讨论了退耕还林总规模和补助标准,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尽快报国务院审批。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