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典型案例

福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2011-2015年)

一、项目概况

“十一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市服务业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

但福州服务业也面临着周边城市服务业加快发展的竞争压力,服务业内部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亟需改善,力资本和领军人物匮乏制约服务业发展等诸多挑战。

二、空间布局

积极构筑“一核引领、两翼拓展、三轴延伸、多极联动”的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总体发展格局。

1、一核引领

主城区是福州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区。该区域以高端服务功能为主导,以金融、商务、会展、信息、高端零售、法律会计等现代服务业为重点,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和营造良好的商务商贸环境,培育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城市综合体等新兴业态和服务品牌,对接台湾服务业,最终将其打造为海峡西岸区域性商务商贸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会展中心、区域性总部经济中心和对台合作交流服务中心。

(二)两翼拓展

服务于临港工业南北两翼的拓展,体现产业功能的特色服务,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加快物流园区和物流基地建设。

(三)三轴延伸

地铁轴:以福州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为契机,提前做好地铁商业轴策划与开发,提升地铁沿线商业价值,构建福州现代都市商圈的重要一环。

闽江轴:加快建设闽江江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区域服务产业轴。

乌龙江轴:充分利用临江自然环境特点,建成一条兼容文化、休闲、娱乐、居住、办公、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展示滨水城市魅力的景观带,逐步发展为福州新型都会级商务商贸中心区,成为福州中心城区商业功能最重要的战略接替带和延伸区。

(四)多极联动

充分发挥福州市服务业核心区和发展轴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县域服务业联动发展。加强旅游业和商贸业的互动融合,推进服务业与开发区、新区的结合,结合小城镇建设推进服务业向城镇、农村的深入拓展,不断优化县域商业空间布局,构建网络状多组团 、多功能、多层次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荆溪区域商业中心以生活购物、物流服务和餐饮休闲娱乐为主要功能的区域商业中心,鼓励发展物流服务网点、城市综合体、休闲度假景点、星级宾馆酒店等。

三、项目目标

到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力争超过2600亿元,年均增长13%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4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2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