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典型案例

南通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2011-2015年)

一、项目概况

南通市滨江临海,海岸线长206km,长江岸线长218km(其中主江岸线166km,洲堤岸线52km)。沿海滩涂广阔,生物资源和空间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二、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是:海洋经济在全市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科学技术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明显提高,海洋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初步建成海洋经济发达、海洋产业体系齐全、海洋科技先进、海洋生态环境良好、综合竞争力较强的现代海洋经济强市。

到2015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达到4650亿元,年递增24%;其中滩涂农业与渔业经济总产值400亿元,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2500亿元,海洋生物医药100亿元,海洋电力能源800亿元,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200亿元,港口和海洋运输业200亿元,旅游业350亿元,海洋工程建设100亿元。

到2015年,全市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等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部分被损坏的资源和环境得到一定程度修复,沿海海水质量保持在II类以上,工业和生活废水基本实现达标排放,生态海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三、区域布局

高效渔业主要部署在海岸带和辐射沙洲区域,大力发展池塘、滩涂和设施养殖,同时突破浅海区域的开发利用。滩涂种植业和养殖主要布局在沿海垦区内。

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主要布局:以现有沿江企业为重点,并逐步向沿海地区延伸,建成西起如皋市长青沙,东至启东市长江出海口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带,高端发展两大“海洋工程装备科技产业园”(苏通科技产业园、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规模发展六大“海洋工程装备配套产业基地”(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洋工程船舶及重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崇川海洋工程产业基地、南通船舶配套工业集中区、通州船舶海洋工程产业基地、启东船舶海洋工程产业基地和如皋船舶海洋工程及配套产业基地)。以滨海工业园区为重点,前端布局新兴海工项目,开辟海工产业发展的热土。海洋机械制造业布局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洋口港临港工业区、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和滨海工业集中区等。

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主要布局于沿海工业园区内。

海洋电力能源产业中火电项目建设主要是通过现有电厂扩建和技术改造来实现,风电项目主要布局在浅海和辐射沙洲海域。

石油化工主要布局于洋口港区和吕四港区;精细化工基地布局于如皋港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东洋口化工园区。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