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典型案例

柳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

一、项目背景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柳州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构建与柳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和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精神以及柳州市政府关于加快柳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迫切需要对柳州市的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统筹规划,为柳州市城市规划管理及相关规划建设的控制引导提供规划依据。

二、规划范围及期限

(1)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的研究范围包括《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确定的市区范围,重点设施布点设计范围包括中心城区以及毗邻的阳和新区古亭片区。

(2)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与《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的规划期限保持一致即2012-2020年。近期为2012-2015年;中远期为2016-2020年。

三、工作重点

规划高度认识柳州市老龄化形势的严峻性和发展养老服务事业的急迫性,在充分分析养老服务设施现状以及与建设宜居城市、超大城市目标存在的差距的基础上,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为依据、以空间资源协调配置为基础,明确各类养老设施的规划发展对策和建设要求,提出各类养老设施的规划实施建议。

四、空间布局

养老设施将分为机构养老设施、居家养老设施与老年活动设施三大类。按照市、区、居住区(街道)、小区(社区)四个等级进行建设,其中市、区级养老设施服务全市老年人,居住区、小区级养老设施主要服务辖区及就近区域老年人。

至规划期末(2020年),柳州市将构建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协调发展,多种养老方式相互补充,各类社会建设力量相协助”的老年人设施体系,形成“90-7-3”格局(约90%为家庭养老,约7%为社区居家养老,约3%为机构养老)。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