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中国首架大飞机C919问世,为航空装备制造业迎来春天

中国大型飞机C919即将横空出世。备受瞩目的国产C919大型客机日前正式在上海进行结构总装,力争在年底完成机身结构对接工作。C919大型客机2010年完成初步设计,2012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底计划组装成功,预计在2015年实现首飞,2018年完成适航取证,并投放市场。


图表:C919模型


中商产业研究院长期跟踪研究所得: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之一,未来20年国内市场对这一级别飞机需求量将达2300架至7000架,同期全球市场需求约2万架。C919上市时定价会低于5000万美元/架,而波音737与空客A320价格为5000万至8000万美元。因此,国产大型飞机对于中国在全球民航领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争取一席之地具有重大意义,国家层面对该项目非常重视并会继续给予配套资源的支持。

中国目前尚未掌握发动机等相关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如起落架、航电系统等较为关键的零部件均由国外制造商提供。中国商飞C919项目选择国外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时要求外资公司在中国成立合资子公司,通过成立子公司的形式把国外公司的技术逐步转让给国内企业,从而最终实现C919大型客机的系统和设备的自主研发与国产化。

大型客机制造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从原材料到结构件、航电系统、机电系统、机身零部件等方面看,整个大型飞机制造的产业链延伸范围非常广。目前中国C919订单已达400架,由于中国商飞公司采取“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这必然带动中国航空装备制造业大型飞机配套体系的初步形成。C919大型飞机国内9家机体供应企业、22家材料和48家标准件供应企业已全力投入C919大型客机的配套制造工作。

大型客机制造和生产将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随着C919及其他大型飞机的研制及应用,未来中国航空装备制造业相关的发动机、零部件、复合材料、仪表组件以及节能环保组件等相关领域均将随之而快速成长并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