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新国标呼之欲出,品牌空气净化器洗牌在即

一、空气净化器巨大的市场有点乱

 

持续困扰北方多地的雾霾天气引发了空气净化器的井喷,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已达65亿,零售额增速高达60%以上,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可达到145亿元,增速接近70%销售额突破90亿元。2015年,包括空气净化器在内的室内环保产业,在国内的年产值将达到800亿元,每年年复合增长率超30%2020年将达到1520亿元。另外,我国空气净化器产品市场普及率极底,市场空间巨大。

 

面对爆发式增长的空气净化器市场,新品牌的不断涌现,行业标准却又未设门槛,市场的无序发展已经严重制约了行业健康发展,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乱标、虚假夸大宣传等种种乱象丛生。如何建立行业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已迫在眉睫。

 

二、新国标重磅来袭,行业洗牌在即

 

备受业内关注的GB/T 18801-2008《空气净化器》修订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该标准有望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实施。

 

新版国家标准完善了空气净化器去除各类目标污染物净化能力的实验方法。同时,把空气净化器去除的目标污染物明确定义为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微生物三类,增加了“适用面积”、“使用寿命”等参数,规范了产品标志标注中应说明的其他信息,如产品使用、滤材更换(清洗)、日常维护等;而且,要求企业将试验舱基本条件参数、各种技术参数的试验及评价方法、计算方法等列入相关附录,以便于消费者选购。

 

新国标的常态性指标,不仅强制要求空气净化器产品需标注CADR值,同时还给出了具体的监测方法。一旦实际监测值低于标注值的90%,产品将禁止上市销售,这将有利于市场有序发展。

 

未来随着人们对雾霾以及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认识逐渐趋于理性,预计2015年以后空净市场的购买需求将会转变为生活改善型、尝试试用型两大类型,形成消费结构性差异,另外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洗牌,那些在产品技术、工艺质量存在缺点的产品将会随着行业标准的推广普及而被淘汰;除此之外,空净品牌、价格及渠道出现两极分化,且日趋严重。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