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我国“十三五”时期将迎来休闲农业发展高峰

近年来,随着政策扶持农业的力度不断加大,农业技术不断革新以及食品安全意识逐渐提升的背景下,以环保、生态、休闲观光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农业已经成为了创业投资界的新热点。如今,各路资本争先恐后进军我国现代农业,抢滩这块诱人的“绿色”蛋糕。


2014年以休闲、创意农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像休闲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红色旅游等休闲、创意项目发展迅速。从本质上改变了农业休闲就是农家乐的吃吃喝喝,采采摘摘的概念。


据全国休闲农业经验交流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已经超过180万家,年接待游客9亿人次,营业收入2700亿元,带动2900万农民受益,接待人数和经营收入均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速。2014年,仅上半年就接待游客5亿人次,营业收入1500亿元,有3000万农民受益。这表明,我国休闲农业已经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发展呈现“井喷”之势,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目前,全国共创建了149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86个示范点,推介了140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47个中国美丽田园和1万余件创意精品,认定了39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1个。


我国休闲农业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发展势头,得益于顶层设计和多部门的合力推进。国家层面上,农业部联合国家旅游局开展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创建活动,引导地方农旅系统合力发展休闲农业。与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休闲农业发展中建设永久性餐饮、住宿等设施用地,要求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还制定了《全国休闲农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组织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评选认定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了一批发展典型。组织开展了两次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介活动,开展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认定并发布了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制定政策措施强力推进休闲农业发展,从资金奖励、项目支持、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保障。


据悉,农业部“十三五“规划将于2014年年底完成初稿,并在20153月底前提交最终研究成果。据农业部内部人士所说,农业部“十三五”规划中的14个专题是,“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推进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等;50个课题则包含,深化中央农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研究,调动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机制研究,加快发展现代种业研究,加强农村金融保险支持研究等。


“十三五”是旅游消费向休闲消费转型的关键时期,休闲农业正在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融为一体,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造为径,以古朴村落为形,释放出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需求的巨大潜力。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