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农民户籍城镇化分析

城镇化是指在工业社会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农业活动比重逐渐下降而非农业活动比重逐渐上升的过程,以及与这种经济结构的变动相适应,出现的乡村人口比重逐渐降低,城镇人口比重上升,居民的物质面貌和生活方式逐渐向城镇转化和强化的过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02个百分点,2000年以来每年提高1.35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9个百分点左右。到目前为止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左右,其中差距的17.7%的人口主要是常年工作生活在城镇而没有进行户籍变动的农民。


在国家进行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对于现在的农民进行了分类,主要包括四种类型:一种是以务农为主 的本地农民;第二种是农忙时务家而农闲时进城打工的农民;第三种是个人常年外出打工的农民(打工所在的城市有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分);第四种是举家外出的农民。


针对不同的农民,他们思想上对城镇化的接受和支持程度不一:


第一种农民由于以务农为主,如果让他们放弃赖以生存的土地进城生活居住,他们没有其他的生活来源,不容易融入到城镇生活中,将会产生城镇化进程的牺牲品,产生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第二种农民往返于农村和城镇之间,对于农民与非农民的生活比较了解,对于两种的生活来源和社会福利保障的区别比较清晰,他们从意识里不愿意接受城镇化的思想。


第三种农民常年在外,希望家人能够团聚并享受城市生活的优惠代遇,但在大城市打工的农民爱到当地政策的影响,享受不到与当地居民同等的社会福利,很难解决子女的教育问题,等待相关政策的出台而进行选择。


第四种农民全家已经融入到城市生活当中,如果能让他们城市生活所在城市中的城镇居民,他们将会放弃在农村的土地,推动城镇化的进程,并进而影响其他农民的思想转变。


根据以上分析,加快户籍城镇化的进程,最优鼓励和发展的是第三种和第四种农民,解决他们融入城市生活的种种障碍。近几年,国家纷纷出台政策,解决打工子弟的入学教育问题及准备出台的居住证制度,相信随着政策的不断实施和完善,将会更多的农民愿意转入居民户口,从而推动国家户籍城镇化的进程。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