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农民工推动中国城镇化进程回顾

 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城镇化的目的在于使更多农村剩余劳动人口通过改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和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随着城镇化的进程的加快,农民工的数量逐年增加,并且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也呈上升趋势。如下图所示:


图表 1  2008-2013年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各主要指标走势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顾问

 

2008年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截止2008年底,城镇化率,农民工占全国人口比重和本地农民工占农民工比重分别为达到45.68%16.97%37.71%


数据显示,2009年底,由于政策的引导,工地农民工选择外出务工的比重加大。


2010年底,住户中外出农民工增长,不少举家外出农民工选择回到本地或者住户外出打工,举家外出农民工占农民工比重下降。


201212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底住户中外出农民工的比重降低。


2013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重点提出把城镇化作为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并防止城市病,解决城镇内部的二元结构,年底城镇化率达到52.57%,农民工占全国人口比例达到19.39%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