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获牌企业成中国直销业主力军,领航三网合一新模式

一、中国直销业经营状况


中国直销业从2005年立法以来,业绩逐年攀升。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直销市场。安利、完美、无限极、玫琳凯、如新、嘉康利等外资企业的中国区业绩已占据其全球市场的最大份额。

 

据统计,2013年,37家直销企业开展了直销经营,4家直销企业未开展直销经营,全行业共实现直销销售额215.77亿元,同比增长8.22%2013,全国外资直销企业销售额是20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直销总销售收入的96%

 

图表 1  2013年中国直销产品销售排名(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顾问整理

 

产品主打美容保健。五类产品中,化妆品、保健食品两类产品的直销销售额最大,分别为96.20亿元、91.00亿元,占销售总额的44.57%42.19%。小型厨具、保洁用品、保健器材等三类产品的销售额较小,占销售总额的7.19%5.98%0.07%

 

图表 2  2013年直销员人数、销售、收入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顾问整理

 

直销员人均直销销售额10491元,同比增长23.24%,人均收入1562元,同比增长8.67%。按企业划分,直销员人均收入最高的企业为67333元,最低为101.72元。

 

二、拿牌企业成中国直销业主力军


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直销企业41家(内资企业19家,外资企业22家),分支机构311个,服务网点10911个,直销产品3085种,直销员206.6万人。

 

随着国家对直销行业政策的放宽,获牌直销企业将越来越多,中国直销业的队伍将不断壮大。截止201412月获得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的直销企业总共48家。但是监管也会越来越严格,由过去的“严进宽管”,变为未来的“宽进严管”;与此同时,上海家化康美药业、三株集团、广药集团、康恩贝等众多传统大型企业正积极谋求进入直销行业,将推动中国直销行业的规范化。

 

三、电商涉略,三网融合成中国直销业新模式


随着消费主力人群的年轻化,各种销售模式也不断推陈出新,网购、团购、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直销模式企业又将是如何应对的?

 

据第十届世界华人直销大会的数据,截至20131231日,国内40多家持牌直销企业中,已经有超过58%的企业开通了微营销平台。而这一基于互联网的营销思路的变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电子商务对直销的影响。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顺应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越来越多直销企业打破传统直销模式涉略电商。而作为一个传统的直销公司,如何兼顾网购和直销之间的关系,在目前来讲至关重要。线下聚会体验式的生活馆均是为线上服务的。顺应电商发展的大潮流,必须使互联网、店网、直销线网三网合一,才能做得出色。

 

直销行业有强大的地面渗透能力,这是电商行业梦寐以求却难以企及的。例如完美公司有八千家线下专卖店,而专卖店背后还有大量的业务员。这是任何一家电商企业所难以企及的。如果完美公司解决了线上的问题,再把地面优势结合起来,形成O2O的闭环,恐怕连电商都要垂涎,顺应市场大环境,将线上与线下完美融合是未来国内直销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