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国家发改委斥巨资扶持,物联网行业迎巨大契机

国家发改委已设立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信息安全两大专项支持物联网发展;且会同科技部、商务部、财政部、住建部等八部委就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城市建设进行研究,并出台指导意见,评选试点城市,后续有望给予地方等政策配套,以支持物联网的示范应用。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3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已初步形成了涵盖芯片、元器件、软件、系统集成、电信运营、物联网服务等各产业环节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体系,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四大物联网产业聚集区,产业协同深入推进。


图表1:物联网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调研整理


图表2:物联网产业聚集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调研整理


物联网的巨大钱景,受益于多种因素。其一,物联网被确定为“十二五”时期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第二,物联网受惠于RFID技术发展和RFID产业政策的支持,目前我国RFID已经步入成熟期;其三,物联网产业将继续受惠于财税支持政策和投融资政策,《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强财税和投融资扶持物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其四,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财政部设立物联网发展专项基金,“十二五”期间将累计发放50亿元。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长期研究所得:物联网包括五个层面的技术,即感知层、信息汇聚层、传输层、运营层与应用层。因此,物联网产业链可以细分为标识、感知、处理、信息传送、控制管理五个环节,每个环节的关键技术分别为RFID、传感器、智能芯片和电信运营商的无线传输网络。


图表3:物联网产业层次架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调研整理


从产业发展规律来讲,首先受益的是RFID传感器厂商,其次是系统集成商,最后是物联网运营商。RFID和传感器是整个网络的触角,目前的潜在需求量最大,投资机会最多。处于上游产业链中的同方股份是涉及物联网产业链最全的公司,它参涉及RFID芯片生产、封装及应用集成的全线业务。在物联网成长期,由于涉及技术和界面开始增多,专业的系统集成企业需求会突增,但此过程需要2-3年。长期来讲,物联网运营企业最有潜力。物联网运营商将有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在导入期和成长期的前期,由于下游需求应用较为分散,物联网运营企业的竞争力也难以辨别,投资风险较大,而在5年左右的时间后,子行业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也可见端倪,投资风险将逐渐降低,竞争力逐渐凸现。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