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典型案例

XX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

立项背景

全球产业形态和企业组织形态在信息技术背景下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总部经济越来越成为国际资源配置的主要形态和产业空间组织形态。我国多个城市都先后将总部经济作为未来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或政府规划。

XX区是全国知名的传统老工业基地,工业产值曾占成都市工业产值的70%以上。随着成都市“东郊工业结构调整”,XX区遇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困惑与难题:如何应对“空心化”,实现持续发展?如何发挥原有的工业资源优势,实现高效发展?如何突破土地空间资源约束,实现集约发展?总部经济为XX区探索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为促进XX市更好、更快的发展,XX市区委、区政府设立“XX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一题,并委托我院承担具体研究编制工作。

项目概况

我院专门成立了“XX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课题组,课题组采取单独访谈、集中座谈,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对XX区进行了详尽的调研,调研单位涉及成都市规委总规处、XX区发改局、政研室、投促局、规划局、国土分局、建设局、商务局、经济与科学技术局、财政局、统计局等等多个委办局单位,以及XX区龙潭总部经济城、新客站城际商旅城、建设路街道等重点功能区、街道办事处和重点项目,获得了详尽的一手资料,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课题深入分析XX区发展总部经济的背景与战略意义,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借鉴国内国外先进总部发展经验,提出XX区要站在成为引领西部大发展的新引擎、打造成都市城市副中心的高度来定位总部经济发展,成为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先行城区的总体思路与目标,明确了新形势下打造“现代田园式总部城邦,产业融合型总部高地”的发展定位,以及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企业总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的产业定位,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总部的发展思路,提出加快构筑“一城两轴两区”的空间优化战略,以及XX市发展总部经济的发展阶段与目标、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保障措施等。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成果受到XX区领导和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报告思路开阔、视野宽广、观点新颖,具有科学性与完整性,对于XX区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劣势分析透彻,发展方向把握准确,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促进XX区总部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