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典型案例

XX区产业融合发展研究

立项背景

  产业融合是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内部不同行业间相互渗透、相互交叉,逐步形成新业态的过程,已成为国内外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产业融合有利于促进技术融合创新,催生新兴业态发展,对于引领新兴消费需求、提高产业生产效率等也具有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目前,XX区涌现了新能源汽车、移动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一批融合型新业态,区域产业融合发展态势初步显现。在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背景下,设立“XX区产业融合发展研究”课题,立足区域优势资源和转型发展新要求,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对于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现代化京北创新中心、国际科教新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概况

  课题组系统研究了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演变的一般规律,重点分析了产业融合发展的形成机制及发展趋势,总结提出了技术突破型、产业链延伸型、产业间横向拓展型、制造与服务集成型四种产业融合的表现形式。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近年来XX区经济和产业发展基础,重点从制造企业服务化、基于高技术的融合型新业态、都市型现代农业与旅游休闲业融合,以及文化与旅游、科技等产业融合多个方面,研究了XX区产业融合发展现状与主要特征,深入分析了未来一段时期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意义。报告基于XX区加快推进“四个转型”和建设“京北创新中心、国际科教新城”的目标要求,研究明确了XX区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战略和六大实施路径,并从组织协调机制、政策资金支持、政府采购、产城融合发展、公共服务平台、统计监测指标等多方面,提出加快区域产业融合、推动经济高端发展的对策建议与措施。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