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十二五”规划》解读

问:何为数控一代?

答:数控一代就是将数控技术及产品(包括数控系统和驱动装置等)与各行各业的机械设备有机融合,实现机械设备的数字化控制,从而引发机械产品本身内涵发生根本性变化,使产品的功能极大丰富、性能发生质的飞跃,全面提升机械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机械产品的发展已经历了蒸汽一代、电气一代,正在全面进入数控一代,未来必然会发展到智能一代。

问:《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出台有何意义?

答:《规划》的出台,是为了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要求,加快改造提升制造业,运用数控技术实现机械装备的更新换代,推动机械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规划》的出台,将指导“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以下简称“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全面开展,是“数控一代示范工程”顺利推广的制度保障。

问: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基础是什么?

答:从“六五”计划开始,在国家持续六个五年计划支持下,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的数控技术和自主创新设计能力取得明显进步,数控装备制造和数控系统已形成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和研发体系,经济型数控系统已主导中国市场,普及型数控系统的技术水平与国际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并具有一定规模出口,数控技术的“政产学研用”融合机制已经基本建立,为推广普及数控技术、提高机械产品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目前,我国数控化机械设备的主要瓶颈有哪些?

答:(1)高档机械设备国产化率低,自主创新设计能力差;(2)量大面广的专用机械设备数控化率低;(3)国产数控系统的应用推广不够,市场占有率较低;(4)缺乏数控技术在相关行业的技术标准及服务培训体系。

问: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发展思路是什么?

答: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关于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战略部署,围绕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重点任务,针对数控技术推广应用的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地方和主要行业协会的主动性、积极性,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推进的机制,以数控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为牵引,提高机械设备行业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机械装备的更新换代,大力促进我国机械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

问: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实施,坚持以需求为牵引、以技术为支撑,以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以点带面,实现数控技术的全面推广和应用。

需求牵引:始终以机械产品制造企业发展、机械产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地方支柱产业发展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企业业务过程,实现企业核心业务与数控技术的深度融合。

技术引领:充分利用数字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功率器件技术、电机技术、数字化设计技术等高新技术成果,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提高机械设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能力提升:把“提高企业效益、效率”作为数控机械产品创新的根本目标;结合重点行业和地方支柱产业的发展,做“深”、做“透”、做“精”。

全面带动:选择纺织机械、印刷和包装机械、轻工机械、建材机械、塑料及其它相关行业机械,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制造业发达地区以及中西部工业重点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开展应用示范,培育一批重点数控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集群,在产业升级影响大、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一些行业关键数控装备上取得突破,推动数控技术在装备和产品创新中的应用,实现全面升级换代。

问: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发展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以数控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推广为牵引,提高机械设备行业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改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机械设备产品附加值,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和机械装备的更新换代,大力促进我国机械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

问: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重点任务布局是什么?

答:“十二五”时期实施的主要任务,一是攻克机械设备数控化关键共性技术;二是选择重点行业全面推进应用示范;三是开展重点区域支柱性产业的应用示范;四是建立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包括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五是完善数控技术应用服务和培训机制。

问: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在数控机械设备关键技术方面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1、典型数控机械设备的创新设计技术及工具;2、数控机械设备工艺技术与软件的研发及其应用示范;3、机械设备专用数控系统与伺服驱动装置的研发及其应用示范。

问: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在重点行业应用示范方面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1、数控纺织机械设备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2、数控印刷和包装机械设备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3、数控轻工机械设备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4、数控建材机械设备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5、塑料及其它行业数控机械设备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

问: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在重点区域应用示范方面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根据区域“转方式、调结构”战略需求,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中西部工业重点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以专业镇、示范省市等形式,以地方政府和科技主管部门为依托,开展组织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重点任务是加速培育和完善区域内相关数控产品产业链,以数控技术在整个支柱产业链中的推广应用为目标,进行数控机械设备在重点区域的应用示范,促进传统机械产品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提高区域的机械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附加值。

问: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在服务体系、人才培养、标准体系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1、完善应用服务体系:将产品服务技术融入到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数控机械设备生命周期中,建立数控机械设备应用服务平台。

2、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以数控技术和数控产品技术研发、咨询、服务为中心,建立健全数控人才的培养机制,全面推进数控人力资源的开发。

3、建立行业标准体系(包括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大力支持数控机械设备生产企业、数控技术研发机构与用户企业强强合作,围绕具有带动性和示范性的典型产品和行业,以关键技术标准为突破口,建立行业标准体系。

问: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组织管理机构是什么?

答: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是由科技部作为组长单位,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作为副组长单位,联合国务院相关部门、部分地方科技厅和相关行业协会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审批总体规划及协调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等具体管理工作;成立专家组,负责发展战略研究并提供技术指导等工作;成立专家咨询组,负责对总体方向提供咨询。

问: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对地方和行业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根据《规划》要求,各级地方科技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与专家组,做好本地区、本行业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落实体制、机制、人才、资金、组织、管理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问: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实施形式是什么?

答:对试点省份、试点区域、示范市、试点产业链、示范专业镇、各类平台给予专项资金资助并择优授牌,对属地内的单位或者承担单位在项目申报上予以优先支持。

问: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中如何发挥行业协会、联盟、平台等机构的作用?

答:积极发挥行业协会、联盟、平台等机构在指南建议、组织申报、项目实施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部分关联关系密切、需要整体考核的项目可以委托行业协会、联盟、平台进行项目设置和组织管理。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