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商务部召开《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解读媒体吹风会

20141208203449598.jpg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摄影:李松

  胡锁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年11月15日商务部以部令形式发布《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这是我国在对外援助管理方面颁布的第一个综合性的部门规章,对我国对外援助事业发展具有现实的重要指导意义和长远影响。

今天商务部召开专题新闻吹风会,系统解读对外援助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回答大家提问。出席吹风会的是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先生;商务部援外司司长王胜文先生;援外司副司长俞子荣先生、援外司副司长刘俊峰先生。

首先,请张向晨部长助理介绍《对外援助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

张向晨: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参加新闻吹风会。大家知道对外援助是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援助也是中国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过去6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不干涉受援国内政的原则,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独具一格的援外模式。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我们建设了2700多个成套工程项目,这些工程项目很多在当地都是标志性的建筑,成为中国和受援国家友好合作的一座座丰碑。我们还派遣了60多万援助人员,培训了近1200万受援国各类人才和专业人员。对外援助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在60多年的时间里有700多名中国的援外人员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生命。中国代表团访问坦桑尼亚时都要去坦赞铁路的中国烈士陵园,向72位长眠在异国他乡的烈士表达敬意和祭奠。中国援助扶危济困、授人以渔,促进受援国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也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在新的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还有“一带一路”以及正确的义利观等一系列的重大战略部署。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提高,受援国对中国加强援助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根据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商务部从2014年3月启动了全面深化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目前各项改革工作正在逐步、顺利地进行。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对外援助管理办法》就是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把它叫做综合部令,也就是说在这个管理办法公布之后还会出一系列的配套文件,使这个改革有一套法律制度体系来支撑。

当前《办法》出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出台《办法》是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精神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依法治国,强调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时期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办法》在总结我援外工作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确立了援外管理的基本制度框架,夯实了援外管理的法治基础。第二,出台《办法》是深化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办法》中纳入援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确立的新制度,体现了改革的新成果,既为援外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改革举措的后续落实提供了制度依据。第三,出台《办法》是推动援外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根本需要。援外60多年的实践和经验证明,具有中国特色的援外模式是行之有效的。通过出台《办法》,系统总结中国对外援助的管理经验,将其成熟的做法归纳、提炼并上升为规章制度固定下来,有利于推动援外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长远来看对我援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对外援助管理办法》共8章51条,主要包括以下7个方面内容:一是规定了对外援助的概念、援助对象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商务部、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的援外管理职责。二是规范了对外援助的政策和规划管理,包括制定中长期政策规划和国别援助指导意见,建立援外项目储备库。三是规定了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3类援助资金及其主要用途;规定了5种主要项目类型,预留了制度接口。四是规范了援外项目的立项原则和程序,明确了对外商签立项协议的要求。五是规定商务部负责监督管理援外项目的安全、质量、功能、进度和资金使用,将从援外项目主体管理、招投标、合同、预算资金等方面实施管理。六是规定了援外人员在外执行援外任务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中方实施主体和政府部门在援外人员待遇保障方面的职责。七是规定了援外项目实施主体、政府公务人员和其他相关机构工作人员等的法律责任。

以上是管理办法的主要情况,今天我和援外司的几位同志,很愿意就对外援助管理办法相关内容来回答各位的提问。谢谢。

胡锁锦:下面大家开始提问,考虑到时间关系和有更多的提问机会,请每一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中新社记者:请问张助理,这个《办法》体现了对外援助管理改革哪些新亮点?

张向晨:在正在进行的对外援助项目管理体制改革中,我们确定了一个原则,就是要“创新管理、优化队伍、规范竞争、落实责任”,这是此次改革的主要思路。应当说,《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这个文件体现了我们的改革思路,具体说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这个《办法》是一个改革文件,和传统做法相比较,过去援外管理政府管理具体事项比较多,管理得比较细。根据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也根据援外工作的特点,我们把管理的重点转移到宏观政策研究、法规制度建设、项目立项和评估这些工作上来,特别是要强化援外国别政策管理和中长期规划。

二是创新援外项目实施管理的模式。传统上,援外项目都是由中方实施的,随着情况的变化,有些受援国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可以实施一些项目。所以我们现在正在逐步地推广和受援方合作,由受援方来实施一些项目,也就是“本土化”的模式。另外,对于援外成套项目,过去的管理是分设计、施工、监理各个环节,参与主体比较多。现在根据国际经验和国内一些做法创新引入了“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的实施管理模式,现在正在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逐步推广。

三是抓好援外项目的立项前期管理。立项管理是援外工作的源头,立项工作的质量关系到援助目的的实现,所以在《办法》中对立项管理予以特别强调,要全面加强立项管理,增强立项工作的科学性。

四是建立健全项目合同管理制度。《办法》强调由政府部门和实施主体签订实施合同,合同中明晰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五是完善竞争性的援外招标制度。这也是一个关键环节,我们的原则是优质优价,也就是说要选择最好的企业,做最好的工程。根据《办法》,援外项目招标管理制度要做完善,通过修订评标原则,引导建立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

六是落实援外项目的质量保证责任。援外工作事关国家形象,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马虎,也绝不允许出现“豆腐渣”工程。《办法》中明确将成套项目建成后的长效质量保障和配套技术的服务纳入管理范围。对于实施主体在合理的年限内要承担相应的质量保证责任在合同中予以明确。对于不履行质量保证的责任,造成不良影响的实施主体将给予行政和经济处罚。

国际商报记者:中国政府对援外项目进行怎么样的实施和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外方是否承担一定的责任?

俞子荣:中国政府提供对外援助主要采用项目援助的方式,这是中国对外援助的一大特色。目前按照部令的规定,现在有五种项目类型,包括成套项目,成套项目其实就是各种类型的援外工程项目,提供援助物资的物资项目、技术型的援助项目、人力资源开发和志愿者服务。目前商务部都制定有专门的管理办法。

按照此次部令的规定,对外援助项目的实施模式有三种:第一种是传统模式,所谓的“交钥匙”方式,全面地由中方承担项目的组织实施任务,并在建成后移交给受援国政府。第二种是中方与受援方合作组织实施。在双方政府之间的协议基础上,明确中外双方的分工,然后由双方按照协议规定各自承担一部分的项目责任。第三种方式是本土化,随着形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受援国政府要求从对外援助中不仅仅是得到实实在在的项目,更希望得到能力的提升和参与项目的组织实施,所以对于具备能力的受援方,中方开始试行将援助项目在落实外部监管的基础之上,把项目的组织实施责任转交给受援国政府,发挥受援方的主观能动性。这种方式目前已经在周边一些国家开始试行,应该说得到了受援国的普遍欢迎,试行效果很好。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