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中商产业研究院产业规划中心!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解读

问:“十一五”期间,国家高新区总体发展状况怎样?
    答:“十一五”期间,国家高新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位一体”战略定位的总体要求,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体制机制创新方面 做出很大努力,取得明显成绩。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一面旗帜,成为引领科学发展、创 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先导。
   
    问:“十一五”期间,国家高新区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区域地位更加突出,相比于“十五”末,国家高新区2010年营业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了182.4%、161.6%。产业结 构不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涌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成效。创新资源日益丰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加快创新 资源集聚,支持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推进新型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环境明显优化,企业培育成长体系基本形成,不断健全创新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技术转 移体系。有效推广绿色发展模式,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产品,推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位势显著提升,“三 类园区”建设初见成效,“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创新型科技园区”和“创新性特色园区”的建设稳步推进,升级了一批具有良好基础和发展潜力的省级高新 区,基本建立了国家高新区分类指导的模式和特色发展的路径,对于理清园区发展思路、明确园区发展方向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问:国家高新区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原始性创新和集成创新成果不够多;又强又大的企业偏少;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偏弱,真正处于高端和全球主导 权的产业偏少;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的金融体系仍不完善,产业组织不活跃,民间和社会资本还需进一步引导;在发展新兴产业、增强辐射、带动功能方面尚未形成跨 部门、跨地区的政策协同机制等。
   
    问:国家高新区在“十二五”时期面临怎样的形势?
    答:1.为应对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的趋势,主要发达国家将精力、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努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加速到来。中国面临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发达经济体增长趋缓,各国纷纷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经济复苏的关键,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国家高新区是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是我国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必须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国家高新区要牢牢把握加快改 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抓住时机尽快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问: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 产业,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新机制,努力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 心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引擎,实现创新驱动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域,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
   
    问:国家高新区发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创新驱动,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贯穿于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探索实现科学发展的新途径;坚持统筹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在更 高水平上的优化升级,增强聚集、辐射功能,带动周边区域和城乡协同发展;坚持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政策扶持模式;坚持扩大开放,充 分利用国际资源,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问:到“十二五”末,要实现怎样的发展目标?
    答:到2015年,国家高新区要显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要进一步优化,努力实现“四个提升”,即,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引领辐射力的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问:国家高新区在“十二五”中有哪些重点任务?
    答:1.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据竞争制高点。
    3.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4.完善全链条孵化体系,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5.巩固人才高地优势,努力打造人才特区。
    6.完善科技金融体系,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7.坚持开放合作发展,提高园区国际化水平。
    8.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园区特色发展。
    9.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科学和谐发展。

问:国家高新区如何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答:加强原始创新和知识产出;建立更为顺畅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大力支持协同创新。
   
    问:国家高新区如何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据竞争制高点?
    答:研究编制规划和行动方案;建设产业技术开发研究院;推广应用创新产品;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打造专业园区。
   
    问:国家高新区如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答: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着力发展高端制造环节;大力扶持一批新型产业组织;建设“智慧园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问:国家高新区如何完善全链条孵化体系,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答:着力提升孵化器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建立企业加速成长机制;着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问:国家高新区如何巩固人才高地优势,努力打造人才特区?
    答:加快集聚领军人才;完善政策体系;加强人才事业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和模式;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问:国家高新区如何完善科技金融体系,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答:推动引导基金体系建设;推动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投融资环境。
   
    问:国家高新区如何坚持开放合作发展,提高园区国际化水平?
    答:统筹利用国际要素资源;推动企业与产品的引进来与走出去;加快国际科技与商务合作平台建设。
   
    问:国家高新区如何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园区特色发展?
    答: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三类园区建设;推动新升级国家高新区加快发展。
   
    问:国家高新区如何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科学和谐发展?
    答:践行绿色集约发展模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