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订阅

曹妃甸七大产业园区盘点

产业集群来源:时间:2014/7/29 责任编辑:heailian
摘要:2013年,曹妃甸安排亿元以上项目202项,计划总投资3789.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0项,总投资2777.7亿元。

目前,曹妃甸正全力打造产业定位明确、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保障优越的七大产业园区。2013年,曹妃甸安排亿元以上项目202项,计划总投资3789.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0项,总投资2777.7亿元。

港口物流园区总面积62.02平方公里,可建设煤炭、矿石、原油、集装箱、液体化工、件杂货、木材等5万吨级以上泊位131个,重点发展港口运营、仓储 物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国际贸易、分销、配送、加工以及与港口物流产业配套相关的服务业,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能源、原材料和大宗商品集疏贸易大港。其中,矿石码头一、二、三期工程、煤码头起步、续建工程等15个项目已建成投产,煤码头二、三期工程,华能煤码头,LNG码头等7个项目正在建设,中石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5个重点项目正在前期谋划阶段。

钢铁电力园区规划面积48.8平方公里,将重点构建以精品钢铁项目为龙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和以 火电、海水淡化项目为龙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高效综合利用资源、能源的循环经济型工业化园区。目前,已有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华润曹妃甸电厂一期等9 个项目建成投产,唐钢精品焊管等28个项目正加快建设。首钢京唐钢铁二期、华润曹妃甸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正在推进。

化学工业园区规划面积32.6平方公里,东部预留面积68平方公里,将建成大型临港化工基地,环渤海油气储运中心和中国北方化工产品贸易集散中心。目前 入区项目17个,总投资1036.4亿元,其中中石化1000万吨商业原油储备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益海嘉里油脂精细化工、华谊化工产业园等11个项目正 在建设、前期5个项目正在谋划开工。

装备制造园区被批准为省级高新区,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将依托曹妃甸精品钢铁基地,建设一批 大型港口机械、石油钻探机械、冶金设备、工程机械临港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目前,注册企业66家,中石油渤海湾生产支持基地、华电集团临港重工装备基地等 已投产,在建项目38个,总投资60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2个,新开工项目11个,华电重工二期、高端汽车配件基地等15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总投 资超过500亿元。

综合保税区项目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将依托保税仓储、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研发设计、出口 加工、商品展示、检测维修、港航服务等十大功能,重点发展具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税收、大物流”等特点的高端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国际贸易及现代 服务业,形成东北亚自由贸易示范区。目前,万世春国际仓储物流中心等29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11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今年5月份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 行。

中日生态工业园规划面积33.64平方公里,遵循可利用、可循环、可持续原则,以发展循环经济、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业为主,建设成 为国际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聚集区,世界领先的低碳与高科技产业发展区。目前,已有签约项目29个,近100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器、孵化器、节能环 保产业园、光电子产业园等主体建筑正在建设。

新兴产业园区规划面积33.84平方公里,将重点引进高端服务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 料、电子信息及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曹妃甸产业竞争新优势。目前,园区已签约落地项目7个,其中投资113亿元、预计年销售额达120亿元的国泰造 纸基地项目和投资10亿元的氧化锌项目已开工建设。

通过壮大园区经济,实施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约化布局、标准化建设,加快培育了一批“行业巨人”和“企业航母”,发挥了区内24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了能够聚集先进生产要素、承载大项目好项目的庞大产业集群。


标签:物流 钢铁 化工
相关内容阅读
更多>>图文推荐
精华推荐
热门资讯榜
大家都爱看